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院士实名举报原农大校长续:举报者称其心狠毒

2011年09月15日 08: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石元春被指涉嫌学术腐败”,方舟子的一则微博将这位头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第三世界科学院“三院院士”光环的学者推到了聚光灯之下。

  在新语丝网站和科学网上,一份长达近9000字的举报信举报石元春“剽窃他人学术成果”、“骗取科学奖”等学术腐败行为。在举报信的结尾,六名举报人都签署了自己的姓名,其中4名是农大的老教授。举报人李季伦还是中国科学院的院士,而他和陶益寿、林培等人都已年过八旬。

  院士举报院士学术腐败,在中国还是首次。李季伦是否有确凿的证据证明石元春有学术腐败行为?

  记者:为什么您在86岁的时候还要实名举报石元春呢?

  李季伦:我原来我不想动,但是他现在还在电视上面忽悠人。

  记者:那您能不能简单的说一下石元春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李季伦:就是一个利用职权霸占人家成果出名。他很聪明的,很有才,但是心狠毒。

  被举报人石元春出生于1931年,今年也已经80岁。1987-1995年8年里曾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长达9000字的举报信,反映的主要问题也出现在石元春担任农大校长之后。

  举报信中列举的石元春四宗罪都是窃取他人学术成果。例如:“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水盐运动理论”是前人成果并非石元春的发明创造;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实践主要是田园教授的成果并非石元春所为;石元春“打破咸水禁区”的成果也是剽窃得来;PWS区域水盐运动测报体系主要是雷浣群教授的成果而并非石元春所做;石元春对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和农业开发没有做任何具体实际研究工作等等。

  记者仔细阅读后发现,其中只有一项直接关联着李季伦和石元春。举报人也不只实名的6人。其中缘由李季伦教授做了解释:对于石元春的举报,不是从现在开始的,1995年还没有网络的时候,从中科院上海、南京等中科院研究所的举报信就寄到了中科院的院士生物医学部。

  记者:李院士,整个的举报信最早的是哪一年?

  李季伦:当时没有实名举报,那时候还没有网络。南京的、上海的搞航海的首席专家就告到院里去了,我那时候负责整理他们寄来的举报信。

  记者:那是什么时候?

  李季伦:1995年吧。

  记者:您本人和石元春共事过吗?

  李季伦:共事过,很早就共事过。这个人很有才,上了清华之后,这不是合并了么,他就成了农业大学了。那个时候他就过来,我也在农业大学那个时候。

  记者:那是哪一年的事情?

  李季伦:那是1949年的事情,我是1950年来农大的。

  李季伦和石元春共事的时间长达61年。采访中能听得出,李季伦对于这份署名举报很谨慎。

  李季伦:第一段是我亲自改的,全部整理了之后我也看了。我可以负责。

  记者一直试图联系石元春本人但始终没有结果,中国农业大学宣传部就此事拒绝接受采访。然而李季伦院士透露从1995年开始,中科院就已经派专人张树正院士调查此事,但16年过去,事件仍没有调查结果。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关注这件事情,您希望这个事情的走向是什么样的?

  李季伦:我作为科学家,我也是院士,(公众)不能说把院士说的一塌糊涂,都是那样的人吗?不是啊。有一些人可能是有这个问题(学术腐败),他(石元春)就是其中之一,但院士不都像网上说的那样!另外,我提醒大家不要受他忽悠,给国家造成损失。我只能说,我的目的就是这个,我没有其他目的。这个事情怎么处理我管不了,我不想把他怎么样,我没那个能力。

  记者:他的学术腐败是没有调查结果,还是说没有惩罚?

  李季伦:不就是不了了之嘛

  记者:为什么会这样呢?

  李季伦:农大都是他的势力啊,他是三院院士谁敢动他?

  近年来,学术腐败案屡见不鲜,但院士举报院士却十分罕见。方舟子昨夜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栾红的采访时表示,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举报。他表示,只有石元春站出来说明情况,真相才能早日浮出水面。(记者李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