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校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 去行政化迈出一大步

2011年09月16日 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

  7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本来不想当复旦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的主任。

  在上一届的学术委员会中,她就曾从副主任的位置上主动请辞。在那个“十年没开过两次会”的学术委员会中,10年前制订的《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中规定的许多条例都从未履行过。

  比如“每年至少召开二次全体会议”,结果从2001年6月成立到2010年底的10年中,总共只开了两次会,其中一次是去年10月的委员换届会议;还有“校学术委员会每届任期四年”,可在当时,许多委员都已任职10年,很多教授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学校的学术委员会成员。

  闻玉梅最终同意走马上任,是因为听说这次自己是被真正“民主选举”出来的;而且,她觉得“这次的学术委员会可能真的要发挥学术上的作用,而不是一个挂名的”。

  “有些学校的院士认为我们抛开行政是做不好的,他们以为我们就是独立门户,自搞一套,有些事不要看表面现象,要看做得怎么样。我觉得我们先要做给大家看。”闻玉梅说,“我认为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

  不一定选院长,也许他选书记,也许他选院士

  2010年12月2日,复旦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原校长王生洪召开了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应到52人,实到只有21人,相当一部分委员由于退休、调离和其他原因缺席。会上决定成立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起草小组。

  2011年6月24日,新的《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以下简称新章程)获得通过。其中,第三章第十一条规定,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依照民主、公开、自愿原则,由民主选举产生。委员会正、副主任由当选委员投票产生。

  新一届委员会的委员名额为43人,比第五届减少11名,

  这43个委员如何产生?换届工作小组想了很多民主选举的办法,学术委员会前任副主任王迅将最终的方式称之为“准无记名”投票:首先,将各学部中的委员名额分配到所属院、系、所和附属医院等基层单位,名额分配由各学部中的第五届委员协商确定;其次,各基层单位根据名额按各自的具体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如全体教授或全体教师中,以无记名差额选举的方式选出委员;然后,由换届工作小组组长出面,组织各学部选举组长和副组长。

  作为医学部组长的闻玉梅就这样当选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没有规定一定是什么人,只要大家觉得他够资格做学术委员就行,所以不一定选院长,也许他选书记,也许他选院士。”闻玉梅说。过去,章程给成员身份划了等第,比如同样是教授,但有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江学者等区别;而新章程里,当选条件只有一个,即现在在教学和科研岗位的人员都可以参加学术委员会成员的评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