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科院院士斥学术造假:别以为做手脚别人看不出

2011年09月16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葛墨林日前在南开大学提醒新生说,做学问要老老实实,不要屈从于当前浮躁的风气和一些不合理的评价制度。

  当日,南开大学请73岁的葛墨林院士为该校刚刚入学、尚未接触专业课的研究生先讲一堂“学风课”。葛墨林在上课时说,学风是个人习惯的反映。他提醒这些硕士和博士新生从入学之初就养成习惯,如“不说过头的话”、“尊重别人的成果”、“不与夸大其辞的人合作”。

  葛墨林说,当今学术界出现的风气问题,有的是不合理的评审制度逼出来的,也有一些是不良的习惯导致的。他举例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原本是为资助优秀年轻人才而设立的项目,资助期满后不再发放。但近些年来,“长江”和“杰青”成了“封号”,仿佛能跟人一辈子,一些人获得资助后,即使不再做出新的成果,也念念不忘自己是“长江”、“杰青”,岂有此理?还有一些人“学而优则仕”,当了官,没有时间做学问,主要在学生发表的论文上挂名,有的就“干脆胡来了”,出现了一些学术不端问题。现在有的高校引入计算机软件检测论文抄袭问题,而有人就想方设法逃过检查。“如果精英阶层都热衷于造假,国家还有什么希望?”

  “我没有灵丹妙药给大家”,这位老科学家说,大学是做学问的地方,“不要以为做点小手脚别人都看不出来”。(记者 张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