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幼童殒命 校车事故频发折射地方教育投入不足

2011年09月16日 10:1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荆州两名幼儿被遗忘校车致死 涉事校车曾非法改装长期超载

  校车事故频发折射地方教育投入不足

  校车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最近两天,湖北省荆州市两名幼童被闷死在幼儿园校车的消息传出后,再次刺痛了社会的神经。

  据了解,针对校车事故频发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于2010年联合发布了我国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相关部门也多次强调要确保校车安全。那么,为何在诸多部门“过问”之下,校车安全事故仍有发生?

  两名幼童殒命校车

  9月13日7时许,4岁的彭一唯和陈倩被家人送上了荆州紫荆花幼儿园的校车,开车的是幼儿园的司机何正坤,车上还有跟车老师谭祖红。8时30分左右,校车开到幼儿园门口,跟车老师把车上的孩子分别交给各个班的老师。但谁都没注意到,彭一唯和陈倩还在校车里。

  直到下午4时,幼儿园放学,孩子们在车门口排队等司机开门上车。何正坤一开车门,就看到两个孩子倒在车内,且已经停止呼吸。何正坤大喊:“不好了,车内有两个孩子出事了!”幼儿园立即慌作一团,慌乱中,有人拨通了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两个孩子被送到离幼儿园最近的荆州市中心医院,医生检查后宣布:孩子已经死亡多时。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涉事幼儿园园长陈思、校车司机何正坤、跟车老师谭祖红已被刑拘,两位班主任已被控制。孩子的遗体已送至荆州市殡仪馆。湖北省公安厅相关专家也已赶到荆州,分别对校车和孩子的死亡原因展开调查。

  事发前曾集中检查

  据了解,紫荆花幼儿园是一所私人开办的幼儿园。荆州市荆州区宣传部门称,该幼儿园分别于2007年取得教育部门的办园许可证,2010年9月26日在民政部门取得相关资质。

  《法制日报》记者还了解到,9月6日,荆州市交警部门与荆州市荆州区教育局联合行动,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负责人、校车驾驶人和车辆开展“三见面”活动,民警审查了校车驾驶人资格,检查了校车外观标识、保险等情况。据当地媒体报道,交警部门共检查校车84台,审查校车驾驶人90余人。

  但是,据经常到紫荆花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介绍,幼儿园的校车是一辆东南牌面包车,并未粘贴校车统一标识,而且还经过非法改装,车内座位均被拆除,放进了四五个长条椅。同时,这辆校车长期超载,狭窄的车厢内经常挤进二三十个孩子。

  校车管理仍缺规范

  荆州两名幼童在校车内死亡一事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公众将目光聚集到校车管理问题上。

  “2010年,《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出台,这是一个规范校车的强制性标准。但是,在标准制定后,并没有明确政府部门和学校的责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一些地区、一些学校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应当由地方政府统一购买校车,在此基础上明确学校和老师的责任。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认为,目前,在校车管理上,我国还没有一套完备的制度。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明确校车的定位,即满足特殊需求(即父母无法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集运输义务与监护义务于一身的经营产业。同时,要制定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与管理办法,明确校车义务,这其中既有监护人的义务、也有承运人的义务。

  “解决校车安全问题的根本办法,还是要加强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乔新生告诉记者,他在湖北省一些农村调研时发现,个别地方政府为了减少在教育方面的责任,人为地撤并学校,导致学生上学的路程增加,这在无形中平添了学生的安全风险。“所以,从根本上说,需要地方政府统筹兼顾,合理配置资源”。(文中儿童均为化名)  

  链接

  2011年8月29日,海南省三亚市3岁男童强强早上7时许乘接送车抵达幼儿园后,因睡着而未被司机、老师清点到,以致被遗忘在校车内9小时。直到下午4时30分左右被发现时,强强已经停止呼吸。

  2010年2月26日下午,江苏省如皋市郭园镇发生一起惨剧:7座的校车内竟被塞进了26个孩子。上车10分钟后,4岁女孩吴忆罗因车厢内拥挤发生呼吸困难,最终不治身亡。(记者胡新桥 实习生刘志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