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航大学生设计发明“X飞行器”“阿凡达直升机”

2011年09月27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9月27日电(王宇宁 朱晓颖)一个苹果如果被切去四角,就剩个呈“十”字形的立体骨架。这样的形状变成飞行器会是什么样?在《阿凡达》电影中两只机翼变成螺旋桨的直升机,在现实中可以飞行么?27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操场,大学生们设计的系列奇特飞机一批批起飞、滑行、翻转、降落,这些飞行器刚刚在“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中获奖。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操场,一个长相类似空心苹果的“X”飞行器旋动内置螺旋桨,从草坪上升起,忽而左右,忽而悬停,顶风而行,“苹果柄”上还长着“眼睛”,是摄像头。远远看去,飞行器像一个小型UFO在空中盘旋。

  设计学生刘以奋说:“刚开始是做了一个三角帐篷状的飞行器,顶端装有旋翼,但左试右试,总觉得性能不是特别稳定,于是就改成了现在的‘X’状。”他表示,今后可以把飞行器做成苍蝇、蜜蜂大小,执行城市内、狭小空间内的侦查拍摄任务。

  “我们发明这架飞行器,是受到电影《阿凡达》的启发”。在“阿凡达直升机”、“游弋者”旁,设计学生杜健、秦宝亮介绍说,一般的直升机,螺旋桨都在头顶上、机身中部,而“游弋者”却把两只机翼变成了螺旋桨,通过旋转机翼、尾推桨实现空中动作变换。“快速打击、军情侦查、远距离搜索救援、高空医疗救助、勘探、近海作业都有应用前景。”

  一只红黄相间的“小鸟”在空中扑闪“翅膀”,地面上,设计者陈美丽等在电脑上实时监测飞行路线。“我们的‘鱼鹰号’飞行器是自主控制的,在电脑上就可以设定‘小鸟’路线,扑翼可以上下扑动,也可以一个向上、一个向下扑动,同时通信距离可以达到3公里,远远超过一般小型设计飞行器。今后可用于追踪、侦查、仿鸟等领域。”

  一架在空中突然“断翅”的飞行器吸引了众人注意。原来,这就是“御影”飞行器的特点。“翅膀”细长、长相颇似侦察机的飞行器,在天空中突然“断翅”,变身“歼击机”,设计者本意是飞行中解锁飞机机翼,把它打造成“侦查、打击一体”的飞行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