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少儿英语“星级考”被指“助推择校”遭停(2)

2011年09月29日 10:4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听懂,“星”照摘?

  在口试环节,有些低龄的孩子其实无法听懂问题的内容,但只要熟悉了“Can”、“Are”等提问句型,照样可以对答如流。

  尝到甜头的凌晓晴,心里也有纠结:自己砸了大把钱让孩子参加英语培训,可孩子的英语水平到底有没有随着星级的上升而提高?以后在学校“真刀真枪”实战考试,孩子的英语和其他同学比起来,到底有没有优势?

  李安石,长期担任“星级考”的考官。在他眼中,“星级考”若是按照官方指导——作为学校英语教学的辅导读物,其实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眼下,很多孩子过早加入了“摘星”队伍,这种超低龄化的趋势让人心忧。

  李安石说,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就像造房子:词汇是“砖块”,语法句型是“钢筋大梁”。要想造好房子,必须先积累好“砖块钢筋”,对孩子来说,积累词汇和语法的最佳时机莫过于幼儿少年期。超前考试,意味着让孩子把本该拿来收集“砖块石料”、“钢筋水泥”等打基础的时间,用于去锻造一块没用的“金字招牌”。

  “星级考试这类教材,皆属于应试型教材。此类教材列出的所谓‘知识点’,必然是相对分散而不成系统的。”李安石指出,即使孩子不为考试,试图从这类教材中获取一些“砖块钢筋”,“最多只能帮他们造出一架‘楼梯’,但回头看,他们依然居无定所,没有能力造出真正能够让自己容身的‘房子’!”

  记者在各培训机构实地走访过程中,以学生家长身份就“星级考”及其培训内容向授课教师咨询、求教。同时供职于四川北路与五角场两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周小莉,担任“星级考”培训老师多年。她的授课对象里,不少是幼儿园孩子,但这位老师却并不为他们担心。

  “把教材内容背得滚瓜烂熟,考试时就如条件反射一般,低龄孩子同样可以过关”。周小莉举例道,在口试环节,有些幼儿园孩子其实根本听不懂问题,比如“Canyou sing a song?(你会唱歌吗?)”“Areyou happy?(你开心吗?)”他们可能无法听懂“唱歌”、“开心”等单词,但是只要熟悉了“Can”、“Are”等提问句型,就算没听明白句意,照样可以对答如流。“Yes,I can”“Yes,I am”……

  在周小莉任教的一星培训班,真正的学生是幼儿的家长。“大部分幼儿园孩子面对陌生的环境与同伴,无法进入学习状态。有的孩子在起初的两、三节课,基本在惊吓与哭闹中度过。”所谓参加培训,主要是让家长先听懂问答技巧,然后回家传递给孩子并反复操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