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中国医大建校80周年

2011年10月03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10月3日电(记者 秦逸)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唯一以学校名义参加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并在长征中办学而且走完全程的院校-------中国医科大学,3日在沈阳举行建校80周年庆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出席大会。

  在庆典大会上,桑国卫副委员长指出,中国医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的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著名医学学府,在80年的历程中,中国医大人秉承“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办学方针,以服务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人民健康为己任,奋斗不息,耕耘不止,为共和国的诞生和发展培养了八万多名优秀毕业生,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医学专家和医学管理人才,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学校被誉为红医摇篮当之无愧!

  中国医科大学建校至今,共培养了8万多名高级医学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国家卫生管理的著名领导干部和医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据不完全统计,担任副部级以上职务百余位,卫生部正、副部长9位,将军4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3位。

  中国医科大学校长赵群在致词中说,中国医科大学必须始终坚持把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增强主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必须始终坚持把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救死扶伤、创新力强的医学专门人才作为学校的培养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始终坚持把“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作为办学、办医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必须始终立足人才强校,努力建设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必须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中国医科大学是我国最早进行西医学学院式教育的医学高校之一。其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和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1931年11月创建于江西瑞金。1940年9月在延安,经毛泽东同志提议,中共中央批准,学校更名为中国医科大学。1948年11月,在沈阳合并了原国立沈阳医学院(前身为满州医科大学,1911年由日本国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建立)和原私立辽宁医学院(前身为盛京医科大学,1882年由英国教会建立)。中国医科大学是卫生部原部属高等学校,2000年由卫生部划转为省部共建、以辽宁省管理为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