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西永丰山区“最美婆媳”撑起一所小学(图)

2011年10月12日 08:3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永丰山区“最美婆媳”撑起一所小学(图)
周玉平在上课
巫银秀在热饭 (图/信息日报 记者 彭晓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西永丰县中村乡梅仔坪小学地处大山深处,因没有老师愿意去任教,该小学曾停课达3年之久。2009年下半年,一位名叫周玉平的年轻女子嫁入梅仔坪村,毅然放弃了外出打工拿高薪的机会,成了该小学一名月薪仅600元的代课教师。学校这才得以恢复上课,不仅如此,周玉平还动员婆婆义务给学生做午餐。为此,当地的乡亲称周玉平婆媳是“山里最美的婆媳”。近日,记者前去永丰县中村乡进行采访。

  扎根山村做代课老师

  中村乡梅仔坪小学距离永丰县城约90公里,周围被大山怀抱。近日,记者联系了吉安市几名好心人士来到该小学。记者看到,学校是一幢2层楼的楼房,仅有一年级共23名学生,周玉平正在给学生们上课。学校设备也极为简陋。

  周玉平告诉记者,她不是本地人,以前在浙江一所学校教书,与爱人林先生是同学。2009年,她嫁到梅仔坪村后,当地村民得知她毕业于师范学校,并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就恳求她留在村里当老师。在此之前,梅仔坪小学因为缺少老师,已经停办了3年。周玉平说,她在村里当代课老师,每月只有600元工资,比在浙江学校教书时低很多,但是看到孩子们从此不需再步行10余公里山路上学时,她就感到很满足了。

  动员婆婆给学生做饭

  在梅仔坪小学采访时,一名60多岁的妇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当天10时许,她就出现在学校的厨房里。周玉平说,这是她的婆婆巫银秀,每天都会来给学生们热饭热菜,并帮学校弄些柴火。由于学生都离家远,就自带午饭来学校,周玉平要为学生上课,没时间去热饭菜,于是就叫来婆婆义务帮忙。

  自从儿媳当了代课老师后,巫银秀就承担了学校的后勤工作,保障学生每天中午都能吃上热饭菜。巫银秀告诉记者,由于小孩子不敢端烫热了的饭菜,她每天中午就要一一将热好的饭菜端到教室里去。等儿媳和学生都吃完饭后,她才会回家去吃午饭。

  据巫银秀介绍,每天只要有课上,她都要来学校帮学生热饭。一般都是在10时来,14时回家,需要走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记者注意到,巫银秀走路时步子很快。她说,由于家中的农活多,就养成了走路快的习惯。她的家位于一个半山腰,中间还要爬过一段几十米长的田间小路,家里房屋也比较破旧。

  “山里最美的婆媳”

  婆媳俩为孩子们所做的一切,乡亲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底。梅仔坪村村民巫东阳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周玉平老师上课,孩子们上学就不用跑那么远到山外去,村民们都非常感激和敬佩她们婆媳俩。

  虽然每月只有600元的代课工资,但周玉平依然选择了留在山里当代课老师,婆婆也义务地承担起了学校的后勤工作。提起这对婆媳时,当地村民都称她们是“山里最美的婆媳”。

  好心人捐助营养午餐

  巫银秀告诉记者,有的学生饭菜极为简单,甚至就是咸萝卜干,每次看了后都很心酸。她算了一下,如果按照每名学生每餐4元钱的标准,一年有2万元钱就能解决午餐问题,但山里人都比较贫穷,家长们拿不出钱来。

  中村中心小学校长袁付标表示,学生的午饭都是从家里带来,营养不太好,学校也无能为力。看到记者带来的好心人士,他表示,如有爱心人士资助后,他们会做好相关管理工作,让资助的每分钱都用在学生身上。

  7日上午,一些好心人士在吉安市文山步行街,为梅仔坪小学的学生进行募捐活动,并募捐到了7373.1元现金。随后,好心人士和记者一道,将募捐到的钱汇给了周玉平老师提供的账户里。另外,一名福建籍的张姓企业家也向记者表示,他将向梅仔坪小学捐助尚需的1万余元午餐费。10日,周玉平老师告诉记者,23名学生已吃上了新鲜的午餐。(信息日报 记者彭晓华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