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采购烂菜事件不能止于校长免职

2011年10月14日 16: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上午,位于贵州遵义中心中华路的遵义东风小学门口,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意外发现,学校食堂采购的蔬菜竟已腐烂变质。激愤之下,众多家长堵住校门讨说法,导致中华路被阻断达4个小时。事发后,红花岗区区委书记王进江前往现场,当场表态对遵义东风小学校长就地免职,相关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调查该校食品卫生安全。(10月14日《贵州都市报》)

  在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发现学校食堂采购烂菜,并堵住学校大门讨说法,导致事发路段被阻断情形下,当地有关领导赶到事发现场处置,并当场表态对相关学校校长就地免职,无疑是必要且大快人心之举。不过,有关方面对采购烂菜的学校有关负责人不能仅仅是免职了事,还应调查学校采购烂菜背后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因为学生家长能够发现小货车送上门的蔬菜是烂菜,学校采购人员与食堂不可能不能发现,而其明知是烂菜依然要采购,要么是为了通过买便宜的烂菜压低成本,以从学生交纳的伙食费中克扣费用,要么是相关负责人收取了送货人的回扣,个人得了好处。所以,相关学校采购烂菜背后很可能隐藏着腐败。

  此外还需看到的是,此次相关学校采购烂菜是由于部分家长在送孩子上学时在校门口偶然发现的,可以想象的是,如果不是学生家长偶然在校门口碰到小货车给学校送蔬菜,该校采购烂菜给学生吃的行为就可能还不会发现,该校许多学生就会因为继续吃烂菜而致身体健康一直遭受损害。而全国各地有许多学生中午都在学校吃饭,显然并不是每所学校的学生家长都能碰巧碰到送货人送烂菜上门。何况有些学校采购烂菜还会采取避开学生家长偷偷送货上门的方式,学生家长根本就难以发现。所以像这样依靠有关领导与有关方面在学生家长偶然发现学校采购烂菜情形下,对相关学校校长予以免职,并不能确保各地所有学校的学生中午在校吃饭时不吃到烂菜。

  现在遵义市采购烂菜给学生吃的学校校长虽然被免职了,但是一个学校所以会出现采购烂菜给学生吃的现象,显然也与相关教育主管部门与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分不开。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各项工作都负有监管职责,而确保包括学校“小饭桌”食品在内所有食品的质量与安全,也是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但是遵义市相关部门仅仅是在发生学生家长堵路讨说法情形下,才对事发学校食品质量问题进行检查。而在这样一种教育主管部门平时对学校采购食品行为缺乏监管、相关职能部门平时对学校“小饭桌”食品质量缺乏检查情形下,部分学校自然也就难免会在利益驱动之下,出现采购烂菜给学生吃的腐败现象。

  也正因为如此,发现相关学校采购烂菜给学生吃的行为之后,有关方面除了应对相关学校负责人予以严厉惩处之外,还应严肃追究教育主管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对其失职行为实施严厉问责。如此才能警示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与职能部门大力强化监管意识,加大对于学校“小饭桌”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查力度。与此同时,各地还可以尝试由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监督团,对学校“小饭桌”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进行不定期的突击检查。如此大力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并引入学生家长与社会的监督,才可能真正有效杜绝地类似遵义东风小学这样的采购烂菜给学生吃的现象再发生,在更大程度上保障中午在校吃饭学生的身体健康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魏文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