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梅州大学校长馆:展现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2011年10月16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10月16日电 题:梅州大学校长馆:展现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作者 杨草原 邓广敬

  位于广东梅州市客家公园内的大学校长馆以其独特的文化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国庆黄金周以来,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往旅游参观,梅州籍228位大学校长生平事迹和卓越成就汇展一起,彰显梅州“文化之乡”的特有魅力。近日记者专程前往大学校长馆探访。

  来到大学校长馆,大门门楣上颇具神韵的“先勤楼”三个大字清晰显眼,进入馆内犹如置身于一座客家文化殿堂之中。该建筑是一座砖混结构、二层四合院式的客家传统民居,为张鹤贤先生所建,占地共525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

  据大学校长馆的管理员告诉记者,大学校长馆主要介绍228位梅州籍大学校长(院长)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及主要贡献,阐述梅州籍校长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反映梅州自古以来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传承和弘扬客家优秀文化所做出的贡献。

  据了解,大学校长馆分为叶剑英元帅与教育、院士校长、知名高校校长、普通院校校长、党校及干部培训类院校校长、成人高校类院校校长、港澳台及海外院校校长、梅州教育发展简史共八大部分,包括24个展室和一个展厅。

  在大学校长馆,还展示着众多出色大学校长(院长)的人生事迹,有著名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佛松,北京师范学院院长李雾仙,著名土木工程家、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士”李国豪以及数学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武汉大学著名教授李国平等。

  在梅州教育简史的介绍上,记者了解到,梅州教育自古发达,宋明时期已是“四斋之声,不绝于巷”;清朝文教盛行,有“十室之邑,必有一校之说”;民国时期,梅州教育继续领跑南粤;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始终处于优先发展地位;受传统文化影响,近年来,梅州强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已建立起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较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

  大学校长馆的管理员说,自2008年开馆以来,每年吸引众多海内外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一睹梅州籍校长的人生风采。大学校长馆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中,这几年陆续有新的资料补充和增加,旨在让海内外游客更全面、更详细、更完整地熟知梅州籍校长的非凡事迹。

  据悉,作为中国客家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校长馆的建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了解和认识梅州文化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了梅州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区的新亮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