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0后”大学毕业生怕吃苦 部分一线职位招人难

2011年10月21日 02: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市首场大学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昨天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85家单位现场招聘,提供442个职位,3369个岗位。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寥寥无几,与以往求职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形成反差。今年是首批“90后”毕业生求职年,面对薪水低、工作苦的职位,多数孩子不“感冒”,用人单位大呼“用人难”。

  用人单位

  被迫主动出击

  上午10点左右,招聘现场并没有呈现人满为患的情况,甚至很多招聘单位都无人问津。一家私企招聘者告诉记者,该公司一个上午只收到4份简历。“你想找什么工作?到我们公司来了解一下吧。”与以往招聘摊位前排长队不同,今年不少用人单位开始主动出击,上前“拉拢”求职者。

  “薪水太低了,2000元也就只能在北京租个房子。”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小刘这样感叹。不少求职者表示,找工作至少要看薪酬,如果付出和得到的不成正比,这种职位根本不会考虑。记者发现,本场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多为私企,IT行业较多,招聘职位多为软件开发、硬件开发、机械设计等,薪酬大多在每月2000元左右。

  工科专业人才呈现缺口

  面对寥寥可数的几份简历,一些招聘单位负责人皱起了眉头。中电智能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诉苦:“这些‘90后’的毕业生们要求太高了,想招上人来真难!”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招聘的岗位是机械设计、自动化设计等专业性较强的职位。由于机器24小时运转,需要职工三班倒,很多“90后”大学生接受不了,他们认为工作苦,薪酬少。多数孩子还是愿意做财务、人事等“白领”的岗位,不愿做一线职位。

  记者了解到,现场工科职位呈现用人缺口。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虽然工科毕业生较多,但是真正从事本专业的毕业生很少。北京太空板业公司负责人分析说,“就业难”一直是大学毕业生面临的问题,因此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考研,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而专业学习不是很出色的工科学生,大多在职业选择上放弃了本专业,毕竟自动化设计、机械设计、软件开发这些职位对专业水平要求很高,是需要真正出成果的。

  专家建议学生放低期望值

  针对首场招聘会遇冷的情况,现场职业咨询专家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是“90后”毕业生对职业期望值较高,大都看重薪酬以及企业性质,不少求职者期望选择国企职位。第二,由于10月离明年毕业时间间隔较长,一些学生还没有求职意识及求职压力,通常在明年2月至3月份会迎来求职高峰。其次则是专业优异的工科毕业生大都选择考研。专家建议毕业生放低期望值,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据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始,北京就业市场出现回暖态势,今年用人单位需求仍然比较旺盛。10月之后,陆续将有40余场招聘会举行。

  晨报记者 李佳/文

  李木易/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