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工艺美术学校强制旅游 请假者不发毕业证

2011年10月22日 10: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毕业旅行,多么美好的字眼。有人曾经这些写到:毕业旅行是为了向青春做一个告白,毕业旅行是为一段人生划上句点。可惜的是,对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09级的毕业生们来说,毕业旅行不但没有任何诗情画意,甚至避之唯恐不及。因为,他们被旅游了。

  近千名学生被要求毕业“考察”

  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环境艺术系09级毕业班学生小黄,这些天一直琢磨着如何向学校请假。目的是为了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毕业“考察”。

  小黄:可以请假,也不是太好请。要么有病,第二是家庭特别困难。

  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今年有4个院系的近千名学生被学校要求在毕业前外出“考察”。地点覆盖上海、杭州、苏州、云南等地。

  学生:钱交的太多了。毕竟是学生嘛,经济又不是多那个啥,多一半的人都不是很想去。

  10天左右的“考察”,学生不能接受的是学校要求他们每人缴纳2000元左右的考察费。

  学生:就是能力接受范围,我们肯定都不会这样,这么多人不去。

  究竟是什么考察非要学生跑到上海、云南,还都要去旅游景点?学校的带队老师告诉了记者考察的具体内容。

  带队老师:就是出去考察的。就是风土人情,让学生开拓视野。

  考察与毕业相关

  这位老师说考察的内容就是风土人情,让学生开拓视野。虽然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去,但他们还是不得不按照学校的要求交钱,因为学生们表示这次考察和他们能否顺利毕业密切相关。

  记者:如果要不去了是什么后果?

  学生:毕业证不发。

  按照学校规定,患有疾病或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原则上允许不参加"考察",但学生们告诉记者,至今还没听说谁能请假。

  学生:现在一个假都没批,然后老师躲着我们。

  学生们毕业前的自费“考察”究竟是不是学校的强制要求,带队教师这样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带队教师:这不算强制,这是一个课程。

  收费未经审批

  这位老师给记者的回答是,这不算强制,这是一个课程。学生们认为,如果“考察”如老师所说是一门课程,那么,这项费用就应该包含在他们缴纳的学费里。而在学校门口张贴的收费项目中,记者也并没有看到毕业考察这一项,收费项目里还明确标明,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学费以外的任何费用。于是记者又找到了河南工艺美术学校校办公室负责人。

  校办负责人:他为啥不愿意去,有啥?

  记者:收费你这个没有经过审批啊?

  负责人:没有!

  这位校办负责人面对记者的话筒毫不掩饰的说,这项收费并没有经过审批。明知收费未经审批,大部分学生又强烈反对,为何该校又偏偏对这样的考察如此热衷呢?记者辗转找到了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毕业考察的代理旅行社——河南职工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

  工作人员:我要免你六个老师,收一个人给你100块钱,整体收多少人给你多少钱。

  据了解,这样的毕业“考察”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从01年开始已经举办了10年。按照旅行社的说法,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每年会有6个教师免费旅游的名额和近10万元的提成。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事件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学校收费缺少监管。

  熊丙奇:这个学校的做法来讲就是一种巧立名目的乱收费,之所以可以出现这种情况一个是学校它可以打着我是在为学生成长的旗号,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于这样这个决策过程之中,我们学生是没有权利参与决策的,最关键的还是要建立起学生参与学校管理评价监督的这样一种机制,没有这种机制的话这种情况还会持续的发生。 (记者 赵飞 李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