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同济学子设计出新型“360°旋转餐厅”

2011年10月22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 许婧)让一栋高楼戴上一顶“大圆帽”,这顶“大圆帽”就能神奇变身为“旋转餐厅”;在这顶“大圆帽”下面装上隔震层,不仅能让这个旋转餐厅在大风、地震中岿然不动,还能对整栋大楼起到明显的减震作用。在22日开幕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刘怡鹏主持的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新型顶部旋转建筑设计及其抗震性能研究”的展板及其模型演示,引来不少同学观赏。

  “国内的旋转餐厅,都是在地板上铺设轨道,地板移动,而窗和墙并没有动。”刘怡鹏说起最初这一创想的萌芽,“在电视上看到国外旋转餐厅,整个建筑都在移动,特别气派。我们本身就是学结构的,就想尝试一下,看看这种新型的‘旋转餐厅’能不能在结构上行得通。”

  在土木工程学院罗永峰教授指导下,刘怡鹏等四名同学从桥梁拉索和大跨结构中受到启发,完成了这一新型顶部旋转建筑的概念设计。首先,在高楼顶部安装一个能容纳1至2层的圆型大屋顶,然后在高楼外围设置围栏,并通过一根根预应力拉索将力传至屋顶,“旋转餐厅”就这样诞生了。

  接着又着手这一新型旋转结构的抗风、抗震性能研究。他们在这个屋顶上安装隔震层,以减少地震对大屋顶的冲击。“当我们把模型放在地震台试验时,发现这种带有隔震层的屋顶不仅具有很好的抗震性能,而且它对下部高层结构还起到了减震作用。” 刘怡鹏介绍说。

  这一新型旋转屋顶,既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旋转餐厅”,又具有很好的抗震减震性能。刘怡鹏说,国家创新性实验项目为我们提供了自主研究的极好机会,他希望有一天能将这一构想从概念设计走向工程设计。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