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新生扫公厕传承12年 不参加无法获评奖学金

2011年10月25日 05: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天津10月24日电(记者张国)近日,天津科技大学2011级本科179个班级的5475名学生接过上一级学长递过的拖把,准备上岗了——接下来的一年里,这些学生将轮流负责清扫两栋建筑的10间公厕,平均每班值日一周。

  这柄“拖把”在天津科技大学历届学生中已经传递了12年。从1999年开始,该校在新生中发起清扫公厕义务劳动,早期的参加者是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后来,校方有意突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教育意义,安排全校本科生参加劳动。

  对于新生来说,清扫厕所就像是大学第一学年一门短暂的必修课,如果不参加,就算学习成绩再好,也没有机会获得奖学金。如果班里有人清扫公厕不合格,该班不能参评优秀班级。

  为学生的表现打分的是物业公司。每天有专人按照物业标准检查厕所并打出成绩。值日学生须在每天早晨六点半到七点半之间清扫完毕,全天都要不定时维护。评分标准共有7项,要求地面整洁,无废弃物,无积水,厕所隔板光洁无尘,便池无水锈,排水管道畅通等。“整个公厕的犄角旮旯全都包括在内。”负责这项工作的天津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周继玲老师说。

  周继玲介绍,学校每年评选清扫厕所时表现出色的学生和班级,还专门召开过有关扫厕的座谈会,让学生交流心得。她认为,如今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有的学生“从小到大没扫过地”,让他们入校之后打扫厕所,是一种锻炼。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秀山说,扫公厕是件小事,但已成为一种特殊的教育,是学校道德教育的组成部分。学生在厕所中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价值,也在劳动中践行“尚德尚学尚行 爱国爱校爱人”的校训。

  今年从天津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毕业的王仁凤至今依然记得4年前的经历。她觉得扫厕所对自己影响深刻,“现在说起来都有点兴奋”。当时,听说要扫厕所,她的很多同学不太情愿。那些“没有拿过扫帚拖把的人”,面对胶皮手套、抹布、水桶和洗衣粉还嫌脏。一名男生在女厕门口帮忙倒垃圾,被其他男生取笑“进了女厕所”。但第二天,所有男生都自发帮助女生,班集体更加融洽。值日结束后,同学们再去厕所等公共场合,都会自觉维护卫生。王仁凤说,最重要的是,大家从中学会了“尊重别人,理解他人”。离校后,她为这个12年的传统感到“特别自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