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堵截"高职"追击" 应用型院校错位竞争求突围

2011年11月01日 14:3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该如何定位?如何实现错位竞争,办出自己的特色?近日,在上海电机学院举行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改革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共同研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突围”之路。

  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表示,大众化阶段的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从着重培养单一的治国精英和学术英才,转变为着重培养多样化的应用型、职业型、技能型人才,需要丰富高等教育的类型和结构,更好地适应多元化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认准培养定位 力求特色发展

  应当说,各类大学隶属关系不同,财政拨款多少有别,生源质量和学校在老百姓中的口碑存在很大差异。受到传统学术性人才观、质量观的影响,不少新建本科院校羞于承认自身的“应用型”大学定位,办学过程中有着复制“重点大学”的深层渴望。

  不少专家提出,有必要冷静对待“重点大学”的诱惑,克服盲目攀比倾向。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管理模式、生源层次、教学水平等各方面条件来看,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当把培养知识面较宽、基础较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高级技术人才作为主攻目标,这样才能在高教生态中找到发展空间。

  “地方本科院校的生存空间在于鲜明的办学特色。行业与类型都不存在高低之分,不能说搞核技术一定是尖端,搞农学就一定是低端。”上海政法学院编审汤啸天打了个比方,“正如原始森林是参天大树、低矮灌木、奇花异草等和谐相处的大系统,高等教育也应当是有综合、有专业、有研究、有应用、有操作的大系统。在错位竞争中,地方本科院校的办学特色才能进一步彰显。”

  隶属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的上海电机学院,提出了“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指导方针,在技术本科人才的培养上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院长夏建国表示,要倡导推行高等技术教育,培养具有较强理论基础、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并服务于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的高级技术人才,一方面达到本科层次高等教育的学业标准,另一方面具备较强的技术实践能力。

  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认为:“社会需要科学家、理论家,但也需要大量工程技术人才,大量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如果应用型、职业型教育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必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