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现行薪酬制助长功利浮躁 动摇大学立身之本

2011年11月08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薪酬模式不变,无论国家再怎么增加教育投入,也不可能让教师安心教书

  “年薪制”能否把教授拉回讲台

  今年10月16日,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赛场上,中国科大成为最引人瞩目的高校代表队之一。

  赛场之外,是一场对赌,中国科技大学校友刘亚东、张佳华承诺为母校一项教学奖捐赠总计上限为30万元的善款,条件则包括代表队在赛场的表现,同时有至少1000名校友参与这次捐赠。

  媒体对这场对赌甚为关注,但很少有人留心到这个奖项的冠名——“困学守望”。

  中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介绍,这个出自论语的冠名教学奖寄托了捐助者的期待,希望“老师尤其是教基础课的老师们,能够静心守护在教书育人的神圣岗位上”。

  近年来,在高校里,教学远没有科研吃香,老师拿经费、晋升都是看科研成果,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坚守教学一线就显得弥足珍贵。

  目前高校鼓励科研的薪酬制度,不仅让学术变得浮躁和功利,更让人忧心的是,它动摇着一个大学的立身之本——教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