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服毒自杀黑板留遗言称怪老师(图)

2011年11月09日 21:58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学生服毒自杀黑板留遗言称怪老师(图)
小莉与小英还躺在病床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下午放学后,阜南两名小学女生在教室里喝下了农药,服毒前还留下板书“死了怪老师”。她们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脱险后,两人说老师总是故意找茬,因为她们没有参加老师组织的补课。对此,当事老师连喊冤枉,并称补课是无偿的。阜南县教育局与当事老师的说法基本一致,至于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

  事发

  女生校内服毒倒在操场

  10月24日下午5时许,阜南县城关镇第二小学已经放学,同学们正陆续回家。谁也没有想到,惊险的一幕就在这时发生了。

  昨日,一名目击学生向记者介绍,当时他看到两个女生走在学校的操场上,其中一人突然倒地,口吐白沫,脸色煞白。“我们路过,就赶紧围上去看。”只见倒地女生已经昏迷,同行的女孩急得都快要哭了,很快她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看到这一突发情况,有学生赶紧跑去喊老师,很快就有老师赶至现场并拨打了120。两个女生被送到医院后,经医生诊断为中毒症状。直到第二天早上,两个女生才脱离危险,逐渐清醒。令人震惊的是,清醒后两人说自己是在教室里喝的农药。接着,家长在其中一个女生的书包里找到了半瓶敌敌畏。

  回忆

  “我们相约一起自杀”

  这两名学生是12岁的小英和11岁的小莉(均为化名),是城关二小六年级学生。直到昨日,她们还躺在医院里,虽然身体在渐渐恢复,但是变得有些沉默寡言。

  昨日下午,经过一番沟通,小莉向记者回忆了整个事情的经过。“我们是相约一起自杀的。”小莉说,她与小英关系不错,早在事发前一个星期,她们就有了轻生的念头。

  10月23日,家在农村的小莉从家中偷拿了一瓶敌敌畏,然后带到学校里。次日下午放学之后,等教室里的同学走完,她们就在教室里喝下了农药。 “我喝得多,她喝得比我少。”小莉说,喝过之后两人将剩余的农药又装进包里准备回去,走到操场时药性发作。所幸被人及时发现,才捡回了性命。

  板书

  “死了就怪数学老师”

  好好的学生为何会相约自杀?“我听了简直不敢相信,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昨日,小英的父亲王先生说,他平时也没有批评过女儿,所以他质疑此事跟学校、老师有关。

  小莉的一名同学向记者透露,后来大家在教室的黑板上看到了小莉写下的一句话“如果我死了,就怪数学老师”。

  昨日下午,小莉向记者承认,这句话是她喝药之前写的。小莉说,之前数学老师要她参加补课,不补课就把她座位安排在后面或墙边坐。“一直让我在后面坐,同学们都笑我。”数学老师总是故意找她的茬,在课堂上老是针对她,点她的名。“我受不了了。”

  对于自杀原因,小英也给出了类似的解释,她认为数学老师一直不重视她。“她对我不问不管,还一直把我放在后面坐。有一次,语文老师把我调到前面坐,她很快又把我调回去了。”小英认为,老师损害了她的自尊心。

  老师

  很冤也没批评过她们

  昨晚,记者设法联系上了小英和小莉的数学老师姜老师。对于学生的留言和关于自杀原因的说法,姜老师连称很冤。

  “我在校外补课是应学生家长的要求,是无偿的服务,完全自愿,更不会根据补课来安排座位。座位是按身高与视力安排的。”姜老师说,小莉、小英平时的表现也不错,很听话。事发前,这两名学生也未见异常。

  姜老师说,她从来没有批评过小英和小莉,也谈不上挖苦讽刺她们。“她们究竟为什么自杀,我也揣摩不透。”

  昨日,阜南县教育局对此事也做出了回应。该局办公室朱主任说,事发后局里很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根据初步调查,姜老师确实参与了补课,但补课是无偿的。针对孩子的说法,他们调查后发现姜老师并未故意讽刺挖苦学生。“孩子出这样的事情,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到底是什么原因,也许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专家

  莫给孩子随意贴标签

  针对这件事,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中小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心理专家林林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林副秘书长认为,像发生在小莉、小英身上这样的社会悲剧现在愈来愈多,其实这跟家庭、学校、社会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是分不开的。

  林副秘书长介绍,10岁到14岁的孩子正处于一个自我认同的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要求待遇公平公正,很在乎面子,对人际交往也很敏感。如果孩子长期得不到安全感与周围人的认可,一个负面评价就有可能将其打入“地狱”。

  至于如何避免类似的悲剧,林副秘书长建议,家庭要给孩子提供温馨的生活氛围,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老师要学会与孩子的互动方式,就算是批评,对于不同性格的孩子也得有不同的方式。“老师与家长在未成年孩子心中的位置十分重要。”林副秘书长提醒,切忌不要给孩子随意贴标签。(新安晚报 记者常国水 摄影报道)

  编后

  为孩子健康成长“排雷”

  当你把一张纸粘贴在墙上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管你撕的时候多小心,都会留下印痕。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无论是来自家庭、学校还是社会的干预,都会对他们的心灵造成一定的影响。

  这种影响如果是积极向上的,孩子自然能健康成长;如果是偏颇失当的,孩子的健康成长就会遭遇“雷区”。

  初一女生未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因担心被责怪就模仿影视剧中的镜头,自绑手脚导演一场被人绑架的荒唐闹剧;两名六年级女生认为没有享受到公平公正的教育,相约服下事先准备好的农药,欲以此解脱竟险些丢掉性命。孩子的荒唐与幼稚,向人们传递出一个危险的信号——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失衡。

  正如专家所说,教育孩子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家长要学会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教师对待孩子既要一视同仁又要因材施教,社会要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只有整合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资源,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三匹马往一个方向拉,孩子健康成长才会远离“雷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