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2年夫妻坚守乡村小学20年 是仅剩两教师(图)

2011年11月10日 11:2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感恩的心》的手语动作成为孩子们体育课上的热身操
《感恩的心》的手语动作成为孩子们体育课上的热身操
1992年后,学校的老师就剩这对夫妻
1992年后,学校的老师就剩这对夫妻

  核心提示:一座小操场、二层小楼、三个年级、27名学生,这是南安市诗山镇西上村美洋分班的全部,也是陈汉忠和林惠敏这对夫妻的全部。

  24年前,20岁的陈汉忠顶一教师的空缺,来到南安市诗山镇西上村美洋分班。1992年,这个学校的老师就只剩下他和妻子林惠敏。

  二十多年来,除了6年一个轮回的学生脸孔外,这里的生活如同夫妻俩每天推开门后看到的山林一样,日日如常。

  从豆蔻青春,到如今的不惑之年,夫妻俩人生最灿烂的时光都消磨在这个宁静村庄的一角,他们俩已记不清教过多少个学生了,但乡里人一提到他们俩,总是夸“教出了好多大学生呢,还有博士,不简单啊!”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

  这首《感恩的心》是乡村教师陈汉忠某次外出时学的,回来后教给孩子,配上手语动作,作为体育课上的热身运动。

  买肉 一次难得的“加餐”

  “孩子回来了呀?”西上村一肉摊师傅见陈汉忠走到摊前,笑呵呵地问道。他以为陈老师的儿女们回来了,因为只有孩子回家,陈老师才会到他那买上一点肉。

  其实,那天孩子没回家,而是西上小学的几位老师要来作客,陈汉忠夫妇准备“加餐”宴请客人。恰巧,记者那天也正好去他家采访。

  南安诗山镇美洋,地处西上村和永春县交界处的一个小角落,500多人口,如果没有村民指引,很难找到进出的山路。

  西上小学支教美洋分班是历来惯例。那天在座的林文辉,因支教和陈汉忠成了朋友。说起陈汉忠24年的执教生涯,他直率地说:“在这里呆上一年半载没什么,24年的话,要我,肯定没办法。”

  说是“加餐”,其实,就是一锅咸菜饭,一份紫菜肉片汤,再加一瓶四川豆瓣酱。陈汉忠的妻子林惠敏有些不好意思,一直念叨着“没什么好菜,凑合着吃”,但大家知道,这已经是他们难得丰盛的时刻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