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南一中学试水新课改 开"农场"必修"当农夫"

2011年11月10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1月10日电 题:湖南一中学试水新课改 开“农场”学生必修“当农夫”

  作者 傅煜 王轩

  当内地许多高中生争分夺秒地在书海中比拼考分时,湖南沅陵县一中的学生却抽空在郊外拼起“锄”艺,当起“农夫”。给果树松土,帮蔬菜捉虫,学习生猪饲养技术……这些农活正是高中学生的必修课之一,课堂则是专门开辟在校外的一片农场。

  农场位于离学校5公里外的一片青山上。山上保留了原有的100多亩柚子林,并新辟了蔬菜基地、养猪场和劳动实践灶台等,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学校专门聘请了一批专业的老教师和农技师,为学生传授教科书中没有的农业生产知识和技术,并指导他们田间劳作。这样的课程每个学期有六节。

  在高考的压力下,许多高中学子背负着沉重的课业负担,一些学校甚至为了提高升学率而挤占学生休息时间。在如此紧张的竞争氛围中,沅陵一中却为学生开起农场,授起农事,用意何在?

  “城里孩子对田间劳作知之甚少,甚至许多农村孩子也在内心里极力疏远劳动,意识不到农业劳作的重要性。”谈起设立校办农场的初衷,沅陵一中校长周树生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为了人的发展,而劳动技能必将伴随人一生,因此迫切需要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素质。

  这一课程改革设想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2009年,沅陵县政府将原属县库区管理局的170亩果木基地划拨给沅陵一中,作为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学校随后将其建成生产、生活、教育等五大区域,使其成为一个融生产实践与劳动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场所,真正实现教育与劳动生产技术相接合。

  迎着暖阳,呼吸着郊外清新的空气,几名高二学生正在一片柚子林中欢快地挥洒汗水。“以前从来没有机会接触农活,现在才发现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哩!”女生谭嘉说,学了果蔬嫁接和采摘技术后,现在买菜总能挑到最好的。

  “第一次劳动后直感觉胳膊火辣辣地疼,但经过多次劳作和野营拉练后,自己不再是一副‘文弱书生’样了。”郭亮指着自己手上的茧笑道。

  在沅陵一中教师冯聪看来,让学生们深入田间并不会浪费学习时间,适当的劳动锻炼反而使他们在青山绿水间得到放松,缓解了高考压力。

  周树生透露,凭借校外农场平台,该校正在探索一种将课程学习与学生自身兴趣相结合,适应学校内在发展与农村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如培养出一批“养猪、种植能手”等新型专业人才,以拓展育人途径,实现“服务山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时期农村教育发展目标。完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