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炫苦哥"发艰苦留学生活照蹿红 被指叫板社会不公

2011年11月14日 09:4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炫苦哥”发艰苦留学生活照蹿红被指叫板社会不公
“炫苦哥”外表很阳光。
左扬民的左手皮肤皲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别人正在努力,你们看不惯吗?还是努力打工,不过没有意义的花着大把的钱只顾享受的生活,就会刺痛你们的神经呢?”

    ——左扬民

  网络爆红让左扬民很疲惫。这违背了他的初衷。

  这位24岁的留日学生,年初在人人网上设立了名为“炫富的那么多,哪能有炫苦精彩”的相册。最近,他一下子红了,还被称作“炫苦哥”。

  这几天,他修改了人人网的个人介绍,解释自己只是个在日本求学的业余摄友,“不是啥炫苦哥”。

  行走在日本的繁华都市里,他常拍摄记录留学生活的照片。有时,看到街边弧面玻璃反射出的景象,呆在异乡一年多的他,感觉生活始终在扭曲虚无的状态里。

  左扬民不是国内标准意义上的“好孩子”:高中常打架,甚至打群架;拒绝按校领导要求剪短发,老师还没出教室,就敢跳上桌子拍照;大学频频挂科,差点拿不到学位证。

  左扬民的家庭,像中国千万个普通家庭,平平淡淡。出国前,父母担心左扬民吃不了苦。

  刷过盘子,送过报纸,搬过铁块,做过盒饭……“天天担心学费、房租,正常睡一觉、安稳坐一天都很难。”

  在日本,送报纸一般骑摩托,左扬民没有驾照,就骑单车,凌晨2点开始,送100多份报纸,正常情况下5点半下班,“坐下就能睡着”。

  去年雪灾,没法骑车,就推车送报。车轮冻住,就走着送报,雪过大腿。送完后,到了上午8点钟,脱掉雨衣、雨裤、雨鞋,换衣拿包,赶去学校。

  左扬民的相册中,有一张左手的特写照片,指端皮肤皲裂,指纹中渗着黑色的油污。

  这一年,他从刚到日本的140斤,瘦到100斤。有网友说,这相册太沉重太压抑。

  左扬民觉得,在日本记录生活细节的几百张照片,表达的不是苦,用心看,肯定会发现。

  “真走不动了,安慰自己这TM就是经历!就是心里的踏实!你不是就想要这才坚持下去?”关键时刻,他想想以前自己的拼劲,什么困难都拼过去了,就算现在状态再差,也不能做得还不如从前。

  他把照片一张张发到网上,多数的风格,像是阴云密布的天空,充满了忧郁与灰暗。然后,在照片下面写说明,思索每张照片表达的意义。

  到了日本,当他发现一张自己在大三时尽情嬉笑的照片才想起,自己从没有放开嗓子大声喊过一次,就像是从留学开始,青春突然不见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