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学校生源流失资金缺乏 教师多为待遇忙跳槽

2011年11月14日 09:56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某民办小学举办的英语口语班受到学生欢迎
某民办小学举办的英语口语班受到学生欢迎
昆明一家民办小学投资近一亿的校舍
昆明一家民办小学投资近一亿的校舍

  自10多年前,当民办学校还是一个“婴儿”时,新生儿的锐气让不少公办学校倍感压力,可是十几年后的今天,民办学校遭遇了“成长的烦恼”的困局,它们的生存现状怎样?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民办中小学进行了调查。

  一道坎

  生源流失 缺乏资金

  昆明市西山区文鼎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包括小学和初中共九个年级,是租用西山区大营村的集体房屋办学。去年6月,学校接到通知说要拆迁,老师和学生们只能被迫停课。该校负责人成代中告诉记者:“学校拆迁后,许多学生都转到了别的学校就读。”

  据了解,近几年来,大批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昆明,随之而来的,还有他们的子女。为解决适龄孩子入学问题,大批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他们中的大部分可以说是流动人口子弟学校。但据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每年都有一些教学环境不达标的民办学校受到淘汰,同时有很多民办学校由于租用场地,资金不足无法投入改变教学环境、城中村改造拆迁等造成生源日渐减少或面临关闭的命运。

  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办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每个学期都有很多学生转入公办学校就读,学校生源不断流失,学校前途未卜。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公办学校的投入,公办学校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政策,降低公办学校的学费、改善公办学校环境等。因此民办中小学校的生源不断减少,民办学校招生竞争越来越激烈,昔日招生不愁的民办学校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挑战和压力。

  除了生源不稳定,融资难,亏损也成为制约民办学校发展的瓶颈,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51条规定:民办学校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可是,大多数接受采访的民办学校都在叫穷不迭。

  昆明市海贝中英文小学创办于2004年,校长黄海燕说:“学校刚创办时只有5个班,100个学生都不到。学校刚成立时,几乎都是资金不断投放而没有回报,现在学校已经发展到28个班近1200名学生,学校的硬件、软件等设施累计总投资近1亿元,从建校到现在单学校校舍维护费每年就要投100万元,如果要向政府申请民办教育专项资金也很难,做教育风险大、投入大,尤其是现阶段物价在涨,老师的工资也得涨,如果只靠收取学生学费来运营根本无法维持,我如果不是有充足的资金积累和热衷于教育事业,也不会投资做教育。”

  昆明炎皇学校是我省首个民办学校,学校共有十二个年级,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的全部学制。该校负责人张克琳说:“从建校至今,虽然学校从没拖欠过老师的工资,但资金面存在的问题仍然很大。根据相关法规,学校是不能通过银行抵押贷款的,融资是个难题。”张克琳说:“炎皇学校目前融资基本来自学校员工或亲朋好友。凡是能借到钱的地方我几乎都尝试过,就连学校门卫我都欠着十多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