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同济大学“纤维膜”折桂环境创新竞赛

2011年11月14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 许婧)以“节水技术与水资源管理”为主题的首届“Klaus Toepfer环境创新竞赛”14日在上海落下帷幕,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制的可吸附污水中重金属和污染物的“纤维膜”获得比赛一等奖。

  此次比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主办,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科首席教授克劳斯•托普弗对竞赛给予支持和指导。

  据介绍,用此次一等奖获奖作品《基于静电纺丝法介孔纤维膜的制备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所提供的方法,制备出的纤维膜材料应用于污水处理时,能很好地吸附去除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相比粉末、颗粒吸附剂,具有制备简单、成本低廉、吸附性能强、易于再生使用等优点。不仅可用于城市自来水厂给水处理工艺系统中,还可作为衬底铺于垃圾填埋场防渗层之上,用来截留、吸收垃圾焚烧飞灰中的重金属,拥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组成员,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吴一楠介绍说,他们已经与上海宝山一家垃圾回收厂洽谈,将该项目应用到该厂。他并强调了该项目的另一个优点,即经过解析、化学方法还原后,可以回收电子元件中的贵重金属,例如手机、电脑中的贵重金属,有很强的市场应用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副院长李风亭教授表示,举办此环境创新竞赛,旨在当今大学生中间广泛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鼓励、引导大学生,特别是与环境专业相关的青年学生,以其独创的科技理念和创新实践参与到环境保护和建设中来。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