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不应攀比孩子成绩 为孩子补课应先评估(图)(4)

2011年11月15日 14:2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老师建议弄清问题 对症下药

  在胡老师看来,这次期中考试家长会是个关键的时间点。“这个家长会如果产生效果,家长回去帮助孩子,离中考还有200多天,成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现在更多家长面临的问题是:不会开家长会。

  家长会是一个特殊的课堂,一面是老师在讲台上语重心长,一面是众家长坐在台下,面露迷茫。为啥家长总听不进去老师说啥?胡彩霞老师点出:不了解孩子的问题,不对症下药,家长在会上只能迷茫。

  孩子成绩是决定家长心态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期中要是没考好,家长会前,不仅孩子闹心,很多家长也觉得失落。为孩子紧张,怕老师批;自己也挺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帮孩子。其实,在期中考试成绩下来后,开家长会之前,家长最应该弄清孩子这一阶段的心理动向。了解孩子的问题后,家长会上,家长才有目标,跟老师就孩子的具体问题沟通,同时还能借鉴其他家长的经验。

  这次期中考试,胡彩霞老师在分析成绩时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班里的各科前十名,文科男生多,理科反而男女数量一致。可在惯性思维里,女生应该文科好才对呀?

  “家长、学生,包括老师都认为文科是女孩的优势科。但这次期中考试我们发现,我班女孩在文科上并不占优势。”胡彩霞老师说,“很多家长因为这种思维而主抓孩子理科,也有很多孩子因为这种思维而重理轻文,这才导致了文科上女孩反而学不过男孩。看来,我们班女孩学文科的策略就要变一变了。”胡老师建议,回家后家长督促孩子把弱势学科放在前面,这才是提升成绩的有效方法。(记者 闻达 魏雯 本版摄影 孙海 实习生 赵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