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反思校车悲剧的深层问题

2011年11月18日 17:24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发生的校车悲剧已过去一天。涉及此次事故的甘肃正宁县分管副县长及教育局长等4名官员已被停职,与此同时,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立即开展校车安全情况排查并对相关安全工作提出要求。这是妥善处置事件所必须采取的措施。事实上,并不是做到这些就够了。

  这次事件不单是一起由过错或意外酿成的交通事故,它还指向背后的深层问题。

  校车安全问题在城乡都有发生,但必须承认,这样的悲剧更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或偏远贫穷地区。可以说,这是城乡差距问题的现实反映。城乡和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是一个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也要看到,这种不平衡不只是经济意义上的。

  发展不平衡导致的公共服务、生活品质乃至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差别,最终可能带来的结果是,人的生命安全和保障水平的差别。换句话说,农村地区、偏远贫穷地区的人群与家庭,生活的风险更高,安全保障更低,抵御风险的能力更脆弱。

  这起事件里的幼儿园校车、学龄前儿童可能只是安全隐患的一个方面、一个群体,基础生活隐患在不同群体不同层面都有体现。衣食住行,这是一个人最基础的生活需求,这些领域若时刻面临危险,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中,是最不可接受的。国家必须尽最大努力去保障国民的基础生活安全,尽最大努力去排除这些领域的危险。校车悲剧将问题触目惊心地暴露出来,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领域的事故多有发生,人们很难说生活基础的保障系统是确实稳固的。

  这次校车悲剧还反映出一种治理危机。报道说,博士幼儿园校车严重超载的问题,此前已有家长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无人过问;甘肃庆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教育部门也早已发现超载问题,并曾勒令幼儿园进行整改无效。

  其他地方的殷鉴在前且不说,在当地,校车超载是一个早被察觉和发现的问题,为什么没有做出切实的措施,反而一任“超载”下去,直到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家长的反映为什么无人处理,是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问题,还是如同其他一些社会问题的群众反映一般就此沉没下去?涉事幼儿园不自行整改,相关部门面对隐患就束手无策了吗,在另一些时候,政府部门为什么反而表现得格外强硬?当地教育部门为什么也没有把这样的安全隐患告知交通管理部门……

  这不是一般的疏忽,不是没有发现问题。校车超载问题,不是可以由工作作风、责任感所能解释的,它可以说是当地相关领域的治理失败的一个证明。

  孩子的生命安全必须得到最高程度的保障,校车悲剧不能一而再地发生,那些深层次问题必须被正视并切实的解决。付小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