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授怒斥团委组织学生请假护明星 感叹世道变了

2011年11月19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授怒斥团委组织学生请假护明星感叹世道变了
复旦大学学生会称沟通不足引起误会 并早已在事发当天再三向当事老师致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上登出一篇名为《“桑间濮上之音,亡国之音也!”——从影星来访,一堂课35人缺席谈起》的文章,作者是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庆熊。在文中,张庆熊称,2011年11月10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上课,赫然发现教室里空荡荡,“一个学生上来告诉我,因为香港艺人梁朝伟来访,35名武警班学员被团委叫去维持相辉堂秩序”,因此请假。张庆熊对此十分愤怒,“今天是我多少年来第一次如此生气的日子”,“写这篇文章不是追究个人的责任,而是为了扭转这种偏离正道的习气”。

  教授感叹“复旦世道变了”

  张庆熊在文章中表示,自己愤怒的原因不是这些学生没有事先向他请假,甚至也不是“因为学校团委没有经过教务处同意,没有经过哲学学院的同意,就通过武警班的队长让这些学员不来上课而做与娱乐相关的事情”。他最感到愤怒的,是“团委的相关领导分不清楚教学科研是第一位还是娱乐追星是第一位”。在文中,张庆熊还感慨“复旦的世道变了”。他表示,以前自己总是欣慰于“复旦大学的学生勤奋、聪明、好学,他们大部分的时间在课堂、实验室和图书馆内”,但现在,他觉得,“复旦大学一部分学生把追星、娱乐放在第一位了”。

  “我不反对团委举办娱乐活动,但是如果不把教学放在第一位,不把学术研究当作重点,而迎合社会流俗,就走错了方向。孔夫子说过一句话:‘桑间濮上之音,亡国之音也!’”张庆熊在文中表示。

  网友称教授小题大做

  昨日,记者在复旦大学官方网站上看到一条发布于11月16日,名为《<大魔术师>剧组走进复旦与同学畅谈梦想》的消息。文中称,“2011年11月10日,《大魔术师》剧组主要演员梁朝伟、刘青云及导演尔冬升将出席活动”。据几名复旦大学生称,当时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而在网上有不少网友表示,张庆熊说得有理;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教授有点小题大做了。网友@Sapere_aude表示:“这个事件中学生没有错。他们是被派去的,不是自己去的。”

  复旦学生会微博释因由

  而在昨日上午,梁朝伟访复旦活动的组织方之一、复旦大学学生会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表示“缺课”一事并非故意为之,而是因为现场排队的同学很多,为了防止安全意外,分管学生会的团委老师与2009级哲学武警班队长协调,请当天下午有时间的武警班同学作为志愿者,在活动开始前协助维持秩序。由于时间较紧,武警班的同学没有事先告知任教老师。不过,在得知学生有课的状况后,在场的老师随即带领武警班同学回到课堂上课,说明情况并承认错误,同时就此事再三向张庆熊致歉。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学生会还表示:“作为学生组织,我们知道学校第一课堂的教学是非常重要的,绝不会因为其他事情耽误同学们的学习,这是学生会搞活动一贯的原则。而这次事件主要是由沟通上的不完全和我们工作不够深入细致造成的,我们这几天也一直在反思和总结,今后一定会从这个事件中吸取教训。” (记者李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