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18日查获各种校车违法83宗(图)

2011年11月19日 16: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18日查获各种校车违法83宗(图)
松和小学的学生无奈乘坐“自租校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7时至8时、下午4时至5时,我市交警部门再次开展专项行动严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校车交通安全。据通报,交警昨日共检查校车1248辆,查到各种违法83宗,其中无校车许可证37宗,超载15宗,其他违法31宗,交警对其中7宗有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了查扣。

  据悉,昨日整治行动中,市交警局在全市各辖区学校路段、门口和主要道路设置整治点50余个,重点检查校车是否持有《校车许可证》,检查校车驾驶人是否持有《校车驾驶人证》,严厉查处校车无牌无证、假牌套牌、报废、拼装、超载、超速、不按规定投保、未喷涂放大牌号、未喷涂统一颜色、未粘贴标识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昨日共查处校车超载违法行为15宗,其中最多的一宗为超载12人:该超载校车标识为观澜博文学校,该车核载49人,被查到时实载61人。

  处罚措施

  无《校车许可证》,有报废、拼装等严重交通违法的,一律依法严厉查处,该扣车的一律扣车。

  对校车不按规定投保、未喷涂放大牌号、未喷涂统一颜色、未粘贴标识等一般违法,为不影响学生上学,可暂扣驾驶人证件,待其将学生送达后再行处理(专用校车按国标或省标准喷涂均视为合格,非专用校车按要求粘贴校车“爱心”标准即可,不需喷涂统一车身外观标识)。

  对已办理《校车许可证》的校车,检查发现无《校车驾驶人证》或未参加校车联合大检查,无《校车检查合格标志》的,暂扣其《校车许可证》,发放整改通知书,告知其到就近车管所进行补检。

  □相关新闻

  孩子上学路远 家长无奈合租中巴接送

  事发宝安松和小学,“自租校巴”情况存在已有两三年,交警表示会严查

  有市民报料,宝安区龙华松和小学门口,常有社会车辆被当作校车接送就读学生。暗访中记者发现至少有4辆“自租校巴”违法充当校车。家长称这是无奈之举,而校方也表示有苦衷,街道办则希望政府能够对公办学校的校车进行统一的管理。目前,交警已介入调查。

  暗访:4辆“自租校巴”接送学生

  17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松和小学门口等待由家长合租的“自租校巴”的出现。不多久,一辆米黄色中巴车(粤B37660)停在校门口,车门敞开,其车身没有校车标识。在离这辆车不远的路对面,另一辆同款中巴(粤BE5956)也刚刚驶来。

  4时30分学校放学,大多数学生上了停在路边的那两辆“自租校巴”。随后,又有两辆中巴车开了过来(车牌号分别为粤BL6439和粤BG8989)。约10分钟,这4辆“自租校巴”分别坐了20多个小学生后便开走了。

  记者跟随了一辆车牌号为粤BG8989的中巴车。只见这辆车从民清路、东环一路等路段拐弯后,便停在优品建筑花园小区门口,一群学生下车走向小区。

  家长:自租中巴是无奈之举

  18日下午4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松和小学,家长称,听说当天交警要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家长们合租的“自租校巴”都不敢来了,无奈之下家长只好自己来接学生。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凡是家住得远的,基本上都坐这种“自租校巴”,这些车是家长找个人承包的。家长称由于学生上学路程较远,附近公交线路少,学校又不提供校车服务,家长要上班无法保证接送孩子,无奈之下家长只好选择“拼车”或合租大巴。

  “现在每天约有七八辆‘自租校巴’车接送孩子。”家长称虽然这些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但也是无奈之举。

  校方:校车很必要但缺经费

  对此,松和小学校长表示,这种情况存在已两三年了。松和小学生源分布地域较广,家长又多在市区内上班,学生的接送离不开校车,但是学校根本没有经费购买校车,因此就出现了同小区家长自发请私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情况。此事曾被有关媒体、交警和教育部门调查和联合查处过,但并不能完全杜绝。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在上下学时,安排老师和保安管理这些接送中巴。校方希望政府能够对公办学校的校车进行统一管理。

  街道办:希望此事引起政府重视

  龙华街道分管学校安全的部门负责人称,像松和小学学生乘坐“自租校巴”上下学的情况比较普遍,原因有三个:

  一是公办学校没有足够经费买校车,学生离学校路途较远家长不便接送,让自租校车有生存空间;二是私人管理的社会车辆虽没获取《校车许可证》,但因方便廉价,深受多数家长欢迎;三是没有公司愿意承租校车,是因为不赚钱。

  这名负责人表示,近日该街道教育办已印发《关于开展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对本单位学生接送车辆做好档案登记工作,检查确保车辆安全和不超载,并建立非法接送校车举报制度。但这位负责人表示,最好的解决方式还是希望此事引起政府重视,对公办学校的校车进行统一设置。

  交警:将依法处置“自租校巴”

  昨日,龙华交警中队对龙华街道片区各个学校校车进行严格排查。龙华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叶警官称,此前曾对松和小学的“自租校巴”查处过,也扣过车,但“自租校巴”仍反复出没。“我们会加大力度,一旦发现非法无牌无证校车,将对其依法处置。”叶警官称。(吴欣 刘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