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治公务员考录违规迫近真相 拟录用程序进入公示

2011年11月21日 0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治公务员考录违规迫近真相拟录用程序进入公示
    11月20日下午,宋江明在家中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自从《中国青年报》报道《宋江明求职验血记》刊发后,宋江明成了村里的知名人物。 本报记者 来扬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血液检验单疑被篡改,6名责任人被追责

  11月20日上午,回到位于长治市长子县鲍店镇西王坡西村家中的宋江明已经不再心事重重。

  他成了村里的知名人物。走在进村的路上,不时有村民停下手中的活计和他打招呼,“办好了?回来啦?”

  “办好了,在公示着哩。回来看下子。”宋江明笑着回答。

  11月19日19时23分11秒,山西人事考试网首页更新了头条文章:“关于拟录用宋江明为长治市环境保护局公务员的公示”。这标志着,在参加山西省行政机关2011年录用公务员考录过程中“被贫血”的长治籍考生宋江明的录用程序进入了公示环节。

  这一天,距离宋江明首次自行验血的8月19日正好3个月;距离《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宋江明求职验血记》整整10天。

  尽管多数村民并没有上网、看电视新闻的习惯,但经过亲友、邻里的口口相传,宋江明考公务员遭遇体检不公后讨回公道的消息还是很快传遍了全村。

  在母亲张振兰看来,自己这个“报喜不报忧”的儿子在经过一番波折后,总算是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这位有着31年教龄的民办教师在今年8月初得知儿子考公务员获得笔试、面试和总成绩三项第一的消息后,曾一度觉得“有盼头”了。但在此后的近1个月时间里,她却一直没再等到儿子的“报喜”。

  2011年4月24日,在山西省公务员考试中,宋江明报考了长治市环保局科员2,8月11日,他以总成绩第一成为该职位唯一进入体检环节的考生。然而,山西人事考试网9月19日公布,该报考职位对应的拟录用人员是“贾美玉”。

  “文明城市触手可及又遥不可及!”宋江明在当天傍晚更新了自己的微博。

  那时,宋江明已经在体检中被检出血红蛋白测量值不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3条的规定,被给出了“不合格”的体检结论。在此后的复查中,他的血红蛋白测量值依然未达标。随后,他3次自行验血,被告知其血红蛋白测量值符合上述规定。在向招考主管单位长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长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多次申诉未果后,宋江明于9月16日在人社局网站上申请信息公开,但得到的答复依旧是维持之前的结果。

  此事对张振兰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得知宋江明体检不合格、未被录用的消息后,她坚持上了两周课,但发现自己难以在教学中集中精力,只好向校长提出申请,不再担任“包班”任课老师,改当生活老师,照顾住校学生的起居。

  8月下旬,该职位考录总成绩第2名的考生贾美玉被安排递补体检,并得到了“合格”的结论。9月23日,长治市人社局在其“山西省公务员录用审批表”上给出了“同意录用”的意见。

  但在本报刊发报道《宋江明求职验血记》后,长治市纪委、监察局成立的调查组依据医学专家组作出的鉴定结论,查证了对宋江明体检结论的错误问题,以及两次血液检验单存在人为篡改数据的嫌疑。

  11月17日,长治市委、长治医学院党委分别召开会议,长治市人社局与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以下简称“和平医院”)的6名责任人被追究相关责任:决定免去赵波长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公务员招考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职务,撤销吉新瑞长治市人社局公务员科科长职务。

  长治市人社局的多名干部向记者表示,他们对自己的同事缺乏道德和法纪意识,参与了此次公务员考录体检过程中的造假行为而感到惋惜和痛心。

  “赵波副局长是一名比较年轻的干部,而吉科长明年2月就要退休了。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很惋惜。”事发后接管长治市人社局公务员科相关工作的赵满红对记者说。

  对在调查中发现的长治市人社局、和平医院有关人员和递补考生家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长治市纪委、监察局已经会同长治市人民检察院、长治医学院纪委就此进行立案调查,调查组正加紧开展调查取证。

  消息传到村里,村民都为宋江明感到高兴。一位已在外乡工作的邻居大哥最近正好回家探亲,他让宋江明不要因为网上的一些“穿小鞋”的言论而产生心理负担,“好好干,做出点样子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