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公益机构负责人称校车危险运行情况普遍

2011年11月21日 14: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6日,甘肃省正宁县一辆严重超载的幼儿园校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21人死亡,另有43名幼儿受伤。校车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故的解决不相信眼泪,短暂的愤怒也无法挽回鲜活的生命”。有网友呼吁,别喊口号别搞运动,“保住学生的命要紧”。

  校车长期“带病运行”原因何在?如何确保开往希望的校车安全抵达?本报记者就此采访多名教育界人士和公益组织负责人。

  【现状】

  校车危险运行情况普遍

  京华时报:甘肃正宁幼儿园校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以来,全国各地都在查校车安全,有人说工作重点应该向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倾斜,因为这些地区最薄弱。根据你的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是怎样的?

  郭斌:我们从2004年开始关注流动儿童教育问题。据我了解,校车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至少10年了。2009年我们针对北京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校车做过一个调查,发现90%的校车都超载。

  京华时报:有关部门没注意到这些问题吗?

  郭斌:教育部门和交通部门也在查,定期检查。每次检查,这些学校就停课半天,或者让孩子步行上学,通过这样的方式把问题隐瞒过去。其实不安全的校车就像一个毒馒头,又没有别的可吃。你不可能眼睁睁等着饿死吧?

  京华时报:从2009年到现在,状况是否有所改观?

  郭斌:实际上是恶化了。现有的办法,无论关停也好,处罚也好,根本没有有效保证这些孩子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上学。这几年一些人大代表提出,全市应该建立校车的综合运行模式,校车统一联网、统一调配。但是这样的建议付诸实施过程很漫长,即使建议得以通过,这些农民工子弟学校或是边远地区的孩子,因为没有合法的身份,能否享受这样的便利还很难说。

  京华时报:根据你的实地调查,校车超载普遍存在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郭斌:我们实地访问过很多学校的校长,有一个学校的校长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开通校车,能多吸引200个孩子,收入是20万元。可是购买校车的钱加上油钱、保险和司机的工资,一年开销就得15万元。此外还得两万元的书本费、3万元的水电房租。这样算下来,如果超载的话,还可以勉强保持收支平衡,不超载肯定更亏,拉不起。

  京华时报:和北京的这些农民工子弟学校相比,其他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情况是不是更加不容乐观?

  郭斌:北京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校车状况跟中西部农村非常像,都普遍存在家长出不起钱,学校无力购买新车而用报废的车或车况不太好的车做校车,司机也是临时雇的,长时间都在危险运行。

  【探因】

  首先在于教育投入不足

  京华时报: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关于校车“带病运行”的深层次原因,有着各种各样的分析,你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王旭明:校车事故反映的问题就是两个:一个是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第二个是投入了该怎么使用。首先投入解决了以后,应该建立一种新的工作机制来合理使用这笔钱,应该建立校车专项使用经费。包括对校车的购买、维修、检测以及司机聘用都提出具体的要求。

  储朝晖:校车后面实际上是一个系统。首先一个是学校布点的问题,接着是就学方式的问题,其次才是校车本身的问题。如果学校布点都在2.5公里半径范围内,不用校车,孩子步行也能上学。如果采取就近入学的方式,不择校,家门口就能上学,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国农村人口在减少,前一段时间,各个地方都在调整学校布点,很多地方的小孩子上学比以前远了。现在比较普遍的是一个乡保留一个中心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后来国务院出台的“国五条”和“国十条”都有一个基本的提法:大力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对于这样的做法,我是持反对意见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