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辽宁高职院校率先在全国开展本科教育试点

2011年11月21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11月21日电 (记者 秦逸)辽宁省教育厅21日发布消息称,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7所国家示范(骨干)的高职院校,将分别组织开展10个四年制高职本科教育专业。

  此标志着,辽宁将打破固有的教育体制,率先全面试点启动四年制高职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正式推开。

  据悉,辽宁将在2012年6月底前制定出四年制本科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和主干课程标准以及相关专业的专业设置标准。

  据了解,迄今为止,全国只在普通高等学校中试行过本科层次的高职教育,或同意部分民办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由于教育观念、教育目标、教育方式等差异,这种“本科职业教育”不是同化在普通本科教育之中,就是变成“低水平”的普通本科教育,这一现象引起很多争议。

  自2002年以来,高职院校升格的问题成为职教界谁也不敢轻易去碰的敏感话题。也有教育研究者分析,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只是少数学生的梦想。连续两年,全国人大代表王梅珍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向“两会”提交相关建议,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来看,这一问题不容回避。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辽宁省,工业基础好、职业教育多、一大批职业学校近几年发展快速。为此,辽宁省教育厅走在前沿,突破体制瓶颈。下发《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发四年制本科高职教育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申报工作的通知》(辽教办发[2011]160号)并要求,由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7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分别组织开发10个四年制高职本科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据悉,这7所学校分别是: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辽宁职业学院、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辽宁省教育厅要求,各学校研究制定四年制高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配套教学文件是构建辽宁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为将来推行高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提供标准和样例。

  辽宁省财政将对此项工作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相关高职院校按照申报通知中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组建开发工作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迅速启动工作。(完)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