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发明“轮腿机器人”适用排险侦查多领域(图)

2011年11月23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发明“轮腿机器人”适用排险侦查多领域(图)
闫静辉(左)杨乐峰(右)正在调试机器人 胡影 摄
机器人在表演腿式前进 胡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洛阳11月23日电(胡影)近日,河南科技大学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的3名大学生耗时4个月发明的“轮腿机器人”,以独特的创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据了解,该机器人不但可以用于救灾排险,还可用在军事侦察等领域。

  11月22日,在河南科技大学创新制作室,记者见到了这个可以轮腿替换的机器人。它身形小巧,外形也非常简单,由遥控器、电源、单片机处理程序、控制程序和接收模块5部分组成,集中了腿式机器人地形适应性强和轮式机器人机动速度高的优点,通过遥控,它可在复杂地形条件下以多种行进步态和多种运动方式完成特殊的机动任务。

  谈起发明“轮腿机器人”的初衷,发明者之一闫静辉说:“2008年发生的汶川地震让我记忆犹新,强震过后,地面往往成为一片废墟,复杂的地形,给救援行动和物资运送带来很大不便。如何能确保快速输送救援物资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和同学就在思索一定要制作一部腿部多功能的机器人,不但可以用于救灾排险,还可用在军事侦察、防爆反恐等领域。”

  有了这个想法后,闫静辉联系了两个志同道合的师弟成立了一个研发小组,开始研发机器人。从设计模型、编写程序、到机器调试都有专人负责。他们白天上课,课余时间全部呆在创新制作室修改模型和调试程序,每天脑子里就是想着如何让机器人能够运作。经过四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制作“轮腿机器人”。

  “我们这个跟传统机器人的区别就是,它把轮式机器人和腿式机器人集中于一体,既能像车一样在高速路面上向前行,还可以在遇到障碍物的时候,可以切换腿式机器人,像动物一样向前爬,越障功能比较强。我们还在机器人的头部安装了一个360度旋转的无线摄像头,图像可以通过摄像头传回电脑,然后人工再对机器人进行远程遥控,可实现在废墟上进行灵活搜救、侦察等功能。”参与制作的杨乐峰告诉记者。

  闫静辉说,虽然目前还只是一个机械模型,但现在经过反复的调试,机器人的搜救功能已基本具备。下一步他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轮腿机器人”的腿部结构,使它能够不再依赖遥控器的控制,从而更稳定、更加智能化。(完)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