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师上网”能否缓解择校难 专家称需恒久动力

2011年11月23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视点:“名师上网”能否缓解“择校难”?

  教育部推出的首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近日登录网络,包括一些地方推出的“中小学远程教学视频”,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不上名校也可以获得名师教育,这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然而,这一举措能否缓解“进好班、上名校”的困难及社会矛盾?

  网上淘课:也能学到“真功夫”

  “讲课之前,我先提一个问题,成功靠什么?美国人卡内基说,成功是靠15%的专业技能和85%的人际关系。那么人际关系靠什么?人际关系靠善良,这是必须的,但是仅仅有善良是不够的,应该是善良加上学会沟通。接下来第三个问题,沟通靠什么,会说话的嘴巴和会听话的耳朵……”

  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嘴”姚小玲《演讲与口才》一课的开场白。姚小玲的这门校际选修课受到北京学院路地区16所高校学生的追捧,选课往往成为“抢课”。如今课程上网后,许多网民大呼“如沐春风,如逢甘露!”“我也要训练自己的口才!”。

  记者调查发现,足不出户就可学到名师传授的“真功夫”,是网络精品课受到热捧的主要原因。“虽然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程度越来越高,但名师、名校对于多数人来说还是可望不可及。”在北京一家图书公司工作的寇女士每天下班之后把看公开课当成“必修课”,她说:“通过网络既圆了自己的名校梦,也是很好的‘充电’机会。”

  “通过网络当然能获得真知、掌握实际技能。”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专家组成员、上海交大教务处副处长郑益慧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有不少“从未谋面”的学生,“他们发邮件给我,说看了网上我开的电子技术课程在实际工作中挺有用的,询问还有没有更多的内容。”郑益慧表示精品开放课程上网将主要惠及三类人群:渴望提升教学水平的教师、本校和外校学生以及有志于学的社会人员。

  也有受访者表示,网上“淘”课的确能学到很多东西,但只是“锦上添花”,难以取代课堂教学和学历教育。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表示:“在当前升学压力、就业压力巨大的背景下,即使能教‘真功夫’,网络公开课的吸引力也可能不如名校的一纸文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