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残疾教师坚持授课11年 靠拐杖"撑腰"上讲台(图)

2011年11月23日 16:25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行动不便,王树科多数时间都是坐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课
由于行动不便,王树科多数时间都是坐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课

  11年来,56岁的教师王树科拖着残疾的躯体,靠坐在椅子上给学生授课,用惊人的毅力践行着“师者诲人”的信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德、师魂。虽然他腿脚不便,身躯伛偻,双腿变形,但在教学舞台上,他却是最美的舞者——

  11月17日上午,一场小雨过后,雾蒙蒙的空气中夹杂着湿气使人们愈加感受到冬日的寒意。

  在济宁市鱼台县鱼城镇前蒋小学,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整齐而有力。记者觅声前往,来到学校一年级教室,隔窗而望,五六十名小学生整齐地坐在教室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黑板。讲台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教师坐在椅子上,侧着身,大声教孩子们习读生字“影、前、后、跟、常”。

  这位坐在椅子上老师就是王树科,今年56岁,是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因患腰椎骨结核,他不能独立行走,甚至不能长时间站立,只能坐在椅子上完成教学工作。

  靠拐杖“撑腰”站上讲台

  1956年8月,王树科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980年成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在附近村庄的多所小学都担任过老师。前年因整合农村学校资源,王树科来到了鱼城镇前蒋小学任教。

  在2000年时,王树科突然感觉腰部疼痛,后来疼痛得几乎无法支撑身体。王树科回忆说,“那时候只是感觉腰疼,半夜疼得都睡不着觉,只能整夜坐在床上,有一天实在坚持不住了,一不小心还从床上栽了下来。”随后王树科的病情越发严重,从腰部疼痛发展到腿部行动不便。“走路的时候腿都打颤,一步都不能走。”王树科说。一天晚上,王树科腰疼得实在无法忍受了,他让妻子喊来大哥王树桥,王树桥背着王树科连夜搭车来到了济宁市的大医院。经过多次检查,王树科才被确诊为腰椎骨结核,由于腰部结核压迫到了腿部神经,留下了后遗症,他也从此丧失了健步行走的能力。在家休息了两个月时间,他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嘱,又主动回到了学校。他说:“虽然有老师帮我代课,但也不能老麻烦人家。”因为行动不便,他就坐在讲台上为学生们上课,这一坐就是11年。

  “我现在如果离了拐杖,就是这个讲台也迈不上去。”王树科微笑着说,记者看到教室里讲台也就十厘米高。教学工作中,王树科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站立这个动作对一般人来说再简单不过了,但对于王树科而言却并非易事。记者观察到,当他要起身板书的时候,必须一手扶着讲桌,一手抓着黑板边沿,用双手支撑着整个身体站立起来。所以每一次“起身、站立”的动作都让身旁的人为他捏一把汗。即便这样,王树科仍坚持拄拐进行课堂巡视,还不时俯下身来为学生检查作业。

  说起王老师,前蒋小学校长李正运的语气中充满了敬重。他介绍,王树科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都坚持早早地来到学校,“他家离学校有1公里左右,这个距离本不算太远,可王老师的身体状况连上下台阶都吃力,又怎能经得起如此奔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都觉得王树科工作太辛苦,也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多次劝他病休,但都被王树科婉言谢绝了。王树科老师说:“我和讲台打了三十多年交道,三尺讲台虽小,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舞台。说到离开,我心里可真不是滋味儿。况且我还不到退休年龄,只要我还能迈上讲台,我就要坚持下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