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希望杯”数学竞赛北京赛区组委会涉嫌敛财被查处

2011年11月27日 04: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涉嫌敛财,“希望杯”数学竞赛北京赛区组委会受到北京市教委等部门查处。

  日前,市教委下发《关于禁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的通知》,指出近期一些民间机构和组织以举办“希望杯”数学竞赛的名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组织开展全市性的学科竞赛活动,收取报名费并向学校按比例返还。同时,通过各种方式误导家长称将从此类竞赛优胜奖获得者中选拔优秀学生,向高一级学校推荐,导致众多家长盲目报名考试。

  该说法已有印证,“希望杯“北京赛区组委会负责人表态,已经按照市教委的要求给学生退费。

  昨日,“希望杯”全国组委会负责人周国镇表示,已取消北京赛区组委会2012年的赛事组织权,并已对该组委会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

  周国镇表示,全国组委会将对北京赛区组委会进行两方面的详细调查,首先,该赛区组委会是否有高收费行为;其次,是否利用“希望杯”平台做了其他的牟利行为,“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其确实违规,将会对该赛区组委会进行处理,最坏的结果是取消其在北京承办赛事的资格。”

  据介绍,该北京赛区组委会从2003年开始承担“希望杯”北京赛事。周国镇称,2008年之前,该赛区组委会还是严格按照章程办事,从2008年开始,就陆续有了一些违规行为出现。

  周国镇表示,北京赛区的赛事明年三四月份将和全国各赛区一样如期举行。目前,全国组委会已经委托启明星等培训机构承担报名工作,明年北京赛区的竞赛事宜全国组委会将直接监督进行。

  ■ 释疑

  全国与地方组委会是什么关系?

  无上下级关系,类似加盟的性质

  据周国镇介绍,地方组委会向全国组委会申请承担赛事,全国组委会首先要检查申请人的资质,在当地是否是一个合法的注册机构;其次,全国组委会将派人到当地了解该机构在工作活动中是否规范;第三,加入希望杯的各地方组委会要严格遵循希望杯赛事章程;第四,如果全国组委会发现地方组委会有违规行为,会加以限制。

  “毕竟地方组委会跟我们没有上下级的关系,只是一个类似加盟的性质。”周国镇表示,这些地方组委会加盟,全国组委会不收取任何费用。

  “希望杯”报名费到底是多少?

  中学生每人10元,小学生每人12元

  此次北京赛区组委会被查的原因之一,就是报名费问题。据悉,该赛区组委会向学生收取的报名费在25元左右,而且对于在培训学校学生收取的费用与在公办校学生收取的费用还不一样。

  周国镇表示,全国组委会规定的“希望杯”竞赛报名费是中学生每人10元,小学生每人12元(小学费用中包含一本培训资料)。各地组委会收取的费用中,按每个学生3元的费用上缴给全国组委会。

  “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1990年举办第一届。1998年举办第9届时,参赛城市已经超过300个,参赛学生超过了120万名。此后,每届参赛的学生人数都在100万名以上,按此计算,每年的报名费至少达千万元。到2009年举办第20届时,参赛的中学生累计已近2000万名。其中,北京参赛的中小学生至今已达近百万人,平均每届报名人数在三四万,按此计算,每年的报名费至少为30万元。

  谁来组织明年“希望杯”竞赛?

  全国组委会可能委托教育培训机构组织考试

  “希望杯”每年举行一届,每届举行两试,三月中旬进行第一试,第一试在报名地考试。考试后,中学1/5的学生和小学1/4的学生可以进入四月中旬进行的第二试。第二试由本地区统一安排考场。

  目前北京组委会已经被暂停组织权,明年北京赛区如何开考?周国镇表示,目前全国组委会正在研究此问题,打算委托教育培训机构组织考试。另外,由于此次市教委文件规定,中小学学校不准提供考场、也不准出租教室,全国组委会打算借助教育培训机构教室和一些高校教室作为考试地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