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开考 报名热度有所下降

2011年11月27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7日,有“国考”之称的中国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共科目笔试开考。图为山西太原十五中国家公务员考点,考生们进入考场。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网11月27日电 综合消息,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今日正式开考。与往年相比,2012年度国考报名热度有所下降,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广大报考者理性报考的结果。

  国考报名热度下降 报考者更加理性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10年间猛增近42倍。而与往年相比,2012年度国考报名热度则有所下降。

  据统计, 2010年的国考中,最终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为144.3万,计划录用15526人;2011年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为141.5万人,计划录用16236人,实际录用15290人。而2012年国考计划招考约1.8万人,较前两年多,也是历年来招考人数最多的一次,但报考的总人数却比前两年有所减少,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仅为约133万。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称,总体来看,公务员报考人数持续高涨的势头有所回落,职位人数发布总体趋于合理,无人报考职位极少,这是广大报考者理性报考的结果。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各招录机关根据职位需求,设置了更加科学合理和具体的资格条件,报考人员必须有针对地报考相关职位。

  近几年,公务员招录工作一个重大趋势就是强调“基层经验”,中央机关对于两年工作经历人员的招录比例逐年提高,去年已达85%。今年的政策则更加明确: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对于两年基层经历的期限,招考公告中也首次明确提出,所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截止时间定为2011年10月15日。

  “基层经验”让很多大学生对国考望而却步。有关人士呼吁,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这项要求过于“一刀切”,切断了许多名校毕业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理想,应当就这项政策做出更加细化的规定,以吸引优秀人才到国家机关工作。

  录用加强“品德”考察 将建报考者诚信档案库

  此次国考的另一大特点是对“诚信”的苛求。今年将加强录用考试安全管理,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立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库。

  这几年,公务员考试中作弊、弄虚作假等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要求考生诚信考试,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带违禁物品,不做违禁行为,不抱侥幸心理,不搞作假舞弊,坚决抵制任何参与“集团”作弊、“高科技”作弊等丑恶违法行为。考后不散布、传播考试试题,不参与不负责任的网上议论。

  据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国考将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立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库。此外,在公务员考试中违纪的,5年内不得报考,报名系统将自动提示。考生的违纪行为也会记录在案,作为公务员录用考察的依据。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除了在考试方式上有所变化外,在考察录用阶段也有改革,要求重点加强对考生“品德”考察成为一大亮点。据国家公务员局介绍,考生政治品德不良,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服务意识较差将不得录用为国家公务员。在录用过程中,要求各招录机关高度重视录用考察工作,严把录用考察关,积极探索定性与定量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考察质量。

  国家公务员局称,拟录用人员由招录机关按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从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合格的人员中综合考虑,择优确定,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拟录用人员姓名、性别、准考证号、所在工作单位或毕业院校,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7天。

  国考笔试首现“2+X”模式 将成未来公务员考试方向

  国家公务员招考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外语水平和专业科目。其中,全部报考人员将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报考7个非通用语职位和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人员,已于26日下午分别参加了相关考试。

  据悉,此次国考探索分级分类考试,按中央机关招录职位区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等三类,在考试内容和招录政策上有所区别。

  针对专业性较强和非通用语职位的招录单位,除了考公共科目,还要根据需要设置专业科目考试。专业科目考试的试题是在国家公务员局的指导之下,由各招录机关结合本系统的特点命制的。如银监会首次实行的“2+X”考试模式,“2”是指公共科目,即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X”主要是指专业考试;又如外交部等驻外机构招录的日语、法语等非通用语职位,“X”主要是指外语考试。以往都是各用人单位自己确定考试时间,今年则首次在考试公告中明确了外语水平测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具体时间。

  此外,针对环保局、气象局、地震局等系统计划录用的特殊专业职位,如核监管、大气物理、地球物理以及民航类飞机驾驶等专业,将会单独划定公共科目的合格分数线,以保证专业人才的录用。

  就此,相关专家认为,这种分级分类考试的方式使专业课考试从形式上到内容上都向专业化迈进了一大步。“虽然今年只是覆盖到小部分考试群体,但这将会成为未来国考甚至各地方公务员考试的一个发展方向。”

  国家公务员局提示,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2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将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

  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结束后,将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

  国考阅卷工作已周密安排 公务员录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今日表示,这些年来,公务员主管部门在促进公平报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身份、性别、户籍、民族等方面,从制度层面确保了公平公正。至于有的岗位对报考者提示性的备注,是招录单位基于对报考者负责的善意提醒,意在减少报考的盲目性,并避免录用后又离职。

  此外,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绝大多数岗位所设置的条件是开放性的,体现了公平公正。如只有近两成的职位提出了政治面貌方面的要求,一般为党的机关或国家机关中从事党务等工作的个别职位。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公务员录用考试阅卷工作任务繁重,主管部门已做出周密安排,将从全国调集相当数量的人员参与此次阅卷工作。阅卷工作将于考试后立即展开。在阅卷期间,主管部门将专门安排一个开放日,请记者进行现场采访。预计整个阅卷工作和数据整理工作将于明年1月结束,届时将公布成绩和面试名单,并进行初次调剂。

  负责人提醒广大报考者,在成绩公布后,一定要注意招录机关通知的面试时间,切勿错过。另外,不要轻信各种面试辅导班,更不要花费大量钱财参加培训,以免上当受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