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某技术学校违规领取助学金70余万

2011年12月01日 11:3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不是因为去银行办工资卡,20岁的小王怎么也不会发现,已有人以他之名在同一银行办了一张存取国家助学金的信用卡。2年来,这张信用卡里产生了2200元资金流动,小王一无所知。

  类似的经历,发生在另外100余人身上。这些人,都曾是小王在同一所电脑培训学校的同学。

  更蹊跷的是,小王等人就读于不具备申领国家助学金资格的民办培训机构。而以他名义办卡的,是相隔10余公里的另一所普通全日制技术学校,此前小王等人从未与该校有任何接触。

  是后者在冒名套取国家助学金?100多名学生的资料又怎会被另一所学校获取和利用?

  记者历时多日初步调查出事件端倪,但还只是冰山一角。

  从天而降的助学金信用卡

  今年11月初,汉口20岁的小王到一家医院上班后,遇到一件古怪事。

  小王称,当时医院财务科让他去办工资卡,结果他发现,从未在工商银行办理过信用卡的他,名下却莫名其妙有一张该行信用卡。经查询信用卡内资金,2009年下半年,该卡账户内汇入750元,2010年1月和3月,账户内又分别汇入750元。两个月后,该卡一次性被取走2200元。

  是谁为自己办理了信用卡?小王在该卡的开户行查询发现,为自己办信用卡的竟是武汉江南技术学校。同时他还了解到,不断汇入银行卡内的钱,是发放给中职中专学校学生的国家助学金。

  小王工作前曾就读武汉美国硅谷软件学院南湖校区,发现问题后,他与几名同学联系,让他们查一查是否也遇到同样的事。果然,与他一起上学的数十名同学,均被办理领取国家助学金的信用卡,而卡里的钱,同样被人取走。

  银行信用卡信息显示,2009年下半年,武汉江南技术学校为小王等人统一办理了领取国家助学金的信用卡。可当时他们正在武汉美国硅谷软件学院南湖校区读书,根本没有到武汉江南技术学校上过学,甚至连这所学校在哪儿都不知道,怎么可能获得国家助学金呢?

  办卡学生不具备领助学金资格

  小王等人担忧不已:“我们怀疑有人在套取国家助学资金,可一旦此事暴露,我们势必会受牵累,会不会成了某些人骗取国家助学金的替罪羊?”

  昨日,记者对此事调查了解到,被武汉江南技术学校办理领取国家助学金信用卡的学生,几乎都有在武汉美国硅谷软件学院南湖校区读书的经历。

  武汉硅谷软件教育一名冯姓老师称,11月初开始,他们已接到多起2008届、2009届南湖校区学生被办助学信用卡事件的反映。按相关政策,该校作为一所民办培训学校,所招收的学生并不能享受国家助学金的补助。

  冯老师还介绍,该院南湖校区2008届、2009届学生总计有约700人。目前,他们找相应学生了解,发现至少有100多名学生被办助学信用卡,部分学生卡内的钱全部被领走,部分学生尚有750元、1000元等不等的助学金。对本校的学生为何被当作武汉江南技术学校学生申领到国家助学金,冯老师也感到十分诧异。“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校方从未向武汉江南技术学校提交学生资料,并通过他们为学生申领国家助学金。”冯老师说,因此事已给学校造成影响,他们已向狮子山派出所报警。

  问题助学金至少70余万元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光谷关山大道汽标社区的武汉江南技术学校。

  该校一名负责人称,早在2008年,该校曾与武汉美国硅谷软件学院南湖校区,商谈过联合办学事宜。当年出于为学生办好事的目的,他们获得了一些学生的身份证信息等资料,并为一些学生申领了国家助学金。后来,政策规定这样的学生不能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可相关部门已开始为这批学生发放助学金。

  该负责人还称,事发后,这批学生领取国家助学金的信用卡一直保管在学校。期间,该校将这批学生的几十万元国家助学金取出,存入了学校专门的账户,打算上交给上级部门处理。

  其中,部分学生的信用卡中现仍存有助学金,学生们现在到该校要求领取自己的信用卡时,校方要求这些学生将卡内钱取出,汇入学校指定的账户,一并上交处理。若部分人拿到卡后,不配合学校将钱退回,由此造成国家助学资金流失,该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校方只能通过法律程序追讨。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该校从银行取出部分学生助学金的时间为2010年5月,一年多过去了,这笔几十万元的助学金还在学校账户上,尚未上交。

  不过,该校无法提供与武汉美国硅谷软件学院南湖校区,曾打算开展联合办学的任何凭证。

  此外,该校也承认,审计部门查出涉及该校违规领取的国家助学金达70余万元。目前,有关部门正作进一步处理。(楚天都市报 记者舒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