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76岁老人摔倒在地半小时 4名中学生背其回家(图)

2011年12月01日 14:21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9日,大雪过后,76岁的曹炳章老人交完电费,又买了些菜,步履蹒跚地走在回家的路上。11时30分左右,老人走到了(沈阳)和平区砂阳桥北头,这里距他的家只有两三百米的路程了。突然,他脚下一滑,跌倒在地。

  老人摔倒在地约半个小时没能爬起来。12时左右,15岁的刘婉宁走上前去问:“您怎么了?”“我刚刚摔了一跤,现在起不来了。”刘婉宁蹲下身来,试图把老人扶起来,可是她拽不动地上的曹炳章。她没找到帮手,就询问老人家里的电话,打过去,无人接听。

  12时10分,相约出去嬉雪的赵雪峰、张含和唐肖走到砂阳桥附近,刘婉宁一下子认出了同年级的他们:“快来帮忙啊,这个老爷爷摔伤了!”3名男孩对视了一眼,马上做出了简单分工:由张含和唐肖负责轮流背老人到家门口,由身材相对壮实的赵雪峰负责背老人上楼。

  刘婉宁把几名男同学手里的东西都拿过来,还有老人买的菜和日用品。

  3名男生气喘吁吁地把老人扶到床上。曹炳章说,他自己可以给儿女打电话,就不再麻烦孩子们了。见老人神志清楚,4名同学悄悄地离开了。

  “这件事虽然已过去了10来天,但我心里一直难以平静。”曹炳章老人的儿子曹备德告诉记者,当天接到父亲的电话后,他马上赶回了家,把老人送到了医大一院。经诊断,老人是大腿股骨颈骨骨折。由于正好赶上周末,曹炳章24日才做上手术。此后几天,全家人都在医院忙活照顾老人,直到29日老人的病情初步稳定了,松了一口气的曹备德才想起来,一定要感谢一下救助父亲的4个孩子。

  经过多方打听,曹备德了解到,这4个孩子都是沈阳市第十九中学的学生,刘婉宁是九年二班的,赵雪峰、张含和唐肖都是九年一班的。直到一封大红的感谢信送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这4名同学做了好事。

  “时下,面对老人摔倒在地,袖手旁观者有之,见死不救者有之,还有些人虽有心帮忙却又害怕被反诬。而这4个孩子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使我的父亲少受了许多冷冻、伤痛之苦,并及时地得到了治疗。我们因父亲住院手术没有及时与学校沟通表示感谢,在此深表歉意。”曹备德在感谢信里说。

  11月30日,记者在十九中学见到了刘婉宁、赵雪峰、张含和唐肖。刘婉宁说:“总不能看着老人在地上受冻吧?”赵雪峰说:“我真的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任何一名中学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只不过恰巧被我们遇到而已。”张含和唐肖只是笑笑表示,这样的事儿谁遇到了都会帮一把,没什么可说的。

  记者了解到,学校决定授予4名同学“助人为乐好少年”荣誉称号。(记者 王若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