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打热水按时间收费遭质疑 称一元一壶水喝不起

2011年12月01日 17: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打热水按时间收费遭质疑称一元一壶水喝不起
有的水龙头水流太小,学生不愿来此打水。实习生 相红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块钱打一壶水,真是太贵了,根本喝不起了。”近日,部分在山东师范大学本部上课的学生越来越为喝水问题而发愁。原来,该校打热水实行按时间收费,可原来几个出水量大的水龙头不知何故不能使用了,其他几个水龙头出水量小,他们打一次水要多花不少钱。

  30日上午,记者走进山东师范大学本部,刚刚走进水房,就听到几名学生正在谈论水价,其中一名女生说,自己刚打的这壶水竟然花了一元钱。这位女生的遭遇引来不少同学的附和,多位学生都表示,现在打一次水至少也得五六毛钱。

  据了解,山师本部水房采用的是打卡计时的扣费方法。刷一次卡要先扣掉3毛钱,刷卡后每秒钟扣费2分,水灌满后需通过再次刷卡停止扣费,剩余的金额会返还到卡中。3毛钱扣完后水流自动停止,如果水没有打满,就要再刷一次卡重复之前的计费过程。

  记者在水房里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绝大多数学生打满一壶水都要刷两次卡,水流较小的则要刷三次,平均花费五六毛钱。有的水龙头的刷卡设备因不太灵敏,需要多次尝试才能停止计费,不少同学因此被多扣了一两毛钱,有的干脆放弃了刷卡,直到3毛钱被扣光。这样算来,花一元钱打一壶水是很有可能的。

  正在等待打水的学生小陆告诉记者,其实以前水房里有不少水流快的水龙头,打满一壶水刷一次卡就足够了,那时候多数人都会选择这样的“好水管”。可是从本学期开始,这些“好水管”陆陆续续莫名其妙地坏了。现在能够使用的水龙头,水流都比较小,同样是按照时间扣费,打一壶水的花费要比之前多不少,“不少同学都觉得水管可能是遭到了人为破坏。”

  对此,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学校内的刷卡系统是由一卡通管理中心负责,刷卡打水的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一卡通中心负责软件维护,硬件修理则是由施工方进行。一卡通中心对于刷卡系统的检测每月进行一次,最近的一次检查就在上周,检查中发现的三个硬件损坏的水管已经报给了施工方。

  驻济各高校打水,平均每壶两毛左右

  11月30日,记者就热水收费问题走访了多所驻济高校。山东大学各校区统一定价,每壶热水花0.1元,这个价格至少在最近六年没有改变。山东财经大学(筹)舜耕校区按时长扣取水费,根据水流的多少从0.2元到0.5元不等,平均每壶水花费0.25元。在济南大学西校区,水房内统一水价0.2元一壶,宿舍楼内采取计时收费,平均一壶水也是0.2元左右。在山东艺术学院老校区,热水收费分为两种情况,锅炉房的开水0.1元一壶,净化水打卡计费0.2元左右一壶。(见习记者 娄士强 实习生 相红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