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媒体呼吁政府监督落实校车标准 彻底取缔黑校车

2011年12月02日 04:0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校车标准”的落实和监督,彻底取缔黑校车

  ●政府应明确校车管理归属于专业行业管理部门,而校车的运营主体必须是专业运输行业从业者

  ●校车管理法律体系要尽快出台,梳理清楚校车管理主体、运营主体、学校、家长的责任和权力

  ●政府应使用税收杠杆、财政补贴等政策工具支持专用校车的推广和普及

  取缔黑校车后

  成本转嫁到家长身上

  这几日,孩子正读幼儿园的贵州贵阳市市民李先生碰到了这么一个难题——孩子就读的幼儿园决定取消校车,改由家长自行接送。原因很简单,幼儿园负担不起一辆面包车只允许接送8个学生的费用,也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超载了。

  “可我们夫妻俩都没时间接送孩子。”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在一家企业打工,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30分,而幼儿园是5点接孩子,所以选择了坐园方的校车。李先生说,他曾和幼儿园商量,希望将接孩子的时间再延长一下,但是幼儿园也很为难。

  如今,幼儿园给李先生想了两个办法:“一,孩子不读了;二,幼儿园另行收取固定费用,双方签协议”。几经考虑,李先生默认了园方的第二个建议,每月交纳100元接送费。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向记者抱怨,仿佛在一夜之间,自家的孩子就被园方从校车上“推了下来”。

  11月30日,记者在贵阳市教育部门获悉,在2008年,贵阳市登记注册的校车有250多辆,然而截至2011年,贵阳市登记在册的校车却减少为173辆。三年内,贵阳市城市面积在扩大,城市人口在增加,经济在高速发展,却陷入了校车匮乏的怪圈。

  不久前,贵州当地媒体更爆出了该市在金阳新区内仅有5辆“美式校车”,只接老师上下班,不接学生上下学的消息,引来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对此,当地政府作出回应,称这5辆美式“大鼻子”校车为“学校用车”并非“学生用车”。全区学校均可申请使用,由区教育局统一调配。购买这批客车出于两个综合考虑,一是接送区内学生开展活动,确保学生安全;二是在和学生用车不冲突的情况下,作为教师上下班交通车,不让车辆闲置。

  近年来,随着该区新学校的增加,教师队伍不断扩大。然而绝大多数教师住在较远的城区,最远的有几十公里,上下班要花3个多小时。由于没有专门的学校交通车,个别新招的老师因此而辞职,教师队伍的稳定受到影响。“考虑这个实际情况,每天早晚用校车接送老师上下班。”

  采访中,不少贵阳市民依然质疑:若是贵阳市的正规校车再多一些,孩子们都能安全出行、回家,教师坐校车哪能惹来这么大的质疑?

  “躲过这阵风,

  该上路还得上路”

  记者了解到,幼儿园的黑校车问题尤其突出。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市范围内有中小学幼儿园1000多所,在城区范围内的大概有200所,更多的幼儿园在城郊、农村。可是由于该市符合校车技术规范的车辆太少,导致交警部门无法核发校车标志。

  11月21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与该市云岩区教育局,联合对辖区20余家民办幼儿园的校车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将近一半的校车不合格。

  为了切实保证中小学生出行安全,贵州省曾于2007年12月30日发文,要求从事接送孩子的校车都必须着统一颜色,张贴“校车”标志,同时也必须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技术条件》(GB7258-2004)等有关规定,保证校车车况良好。我国校车管理规定中对校车司机资格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校车司机要具备相应的准驾车型和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未发生承担主要责任以上交通死亡事故;无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在本记分周期内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和满分记录的;一年内没有两次超员20%以上或一次超员50%以上行为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