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进京指标控制趋紧 部分毕业生主动放弃户口进京

2011年12月04日 01: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在北京二外举行的外语外贸人才校园招聘会上,记者发现面对北京对外地人才引进数量越来越严格的控制,北京高校毕业生择业出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一类学生将进京指标作为就业成功的主要标准,而另一些学生则开始放弃户口进京,转而更强调工作发展前景。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在相邻的两个招聘单位的摊位前,准备投递简历的大学生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在两个摊位中某中字头央企的摊位前,学生排着长队;而边上某经营品牌服装的民营企业摊位前,一个应聘的学生都没有。

  二外计金标副书记说,学校之前对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做了调研,结果显示现在二外的学生要找到一份能够发挥专业特长的工作并不难,问题在于一些外地生源学生将户口进京作为在京就业成功的主要标准,对户口的看重甚至超过了薪金标准。

  然而,面对北京对进京指标更加严格的控制,也有一部分学生在选择用人单位时主动放弃了户口要求。一位在招聘会上求职的二外英语系应届毕业生对记者说,明年北京进京指标总共只有9000人,对大多数外地应届毕业生来说户口进京已经不可能,与其为了户口去挤淘汰率那么高的央企岗位,不如去找就业前景好的岗位。记者注意到,招聘会现场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询问求职单位情况时没有涉及户口问题。

  计金标副书记说,目前高校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问题在于高校人才培养的结构和社会人才需求的结构不匹配。一些高校培养量较大的专业,社会需求已经饱和;而一些社会急需的人才高校培养量又显得很不够。例如,同是外语专业,随着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增强,小语种专业就业形势越来越好,二外近年来小语种专业就业均为100%,而高校总体培养量较大的英语专业就业率则没有那么高。(记者 施剑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