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孩写作业被父母批不认真 光脚暴走称"不活了"

2011年12月06日 10:5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不活了! 袁野绘
我不活了! 袁野绘

  核心提示

  “今晚教育女儿,她不服,光脚从六楼顺梯暴走,疾追之,不逮,再到户外马拉松,寒风下继续狂追,又几百米,终于拿下,空旷的小区里,一声童音响彻云霄:我不活了!此情此景,老夫我倍感辛酸,不禁老泪纵横!”——女孩父亲的微博

  这则微博被转发上百次,挑热了众多家长的神经。如果孩子情绪HOLD(控制)不住,出现了类似的“过激”行为,家长到底该如何应对?

  还原事件

  “听不得批评,女儿光脚跑了”

  12月5日,记者采访了发布这条微博的主人,一个8岁女孩的父亲。

  他向记者还原了女儿出走事件的前因后果——

  “那天晚上,小美写作业很不认真,爱人就体罚了她。当时我和她妈站在了一个阵营上,一起讨伐她。估计是我们当时说的话挺重,让她觉得压力太大。而且,一个小孩同时应对两个大人,显得很无助,所以光着脚就跑了。

  “孩子跑得特别快,边跑边哭。我家住6楼,她就顺着楼梯一直往下跑,我追的时候都特别心疼,天那么冷,地上更凉,那么小的孩子怎么能受得了?万一地上再有点什么东西把孩子扎到,可怎么办!许是岁数大了,腿脚也不灵活,在楼里并没抓住这小家伙。出了单元,她还是疯一般的狂跑,我怕她万一冲到马路上,那就坏了,于是加紧倒腾脚下步伐。最后,又跑出去了几百米,才把她拦住。当时她情绪已经完全失控,在我怀里卖命挣脱,我怕她再跑掉,将她抱得更紧。没想到,她竟然声嘶力竭地喊出:我不想活了!当时,我的眼泪就奔涌出来了。

  “她冷静后,也承认了错误,正在努力改正中。都说女儿是爸妈的小棉袄,可是为什么她长大后,却和我们有了代沟?”

  至于如何才能与孩子建立有效的沟通方式,而今,成为横亘在这位父亲心头的巨石。

  专家指点

  如今教育孩子不能针锋相对

  沈阳市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的冯老师在听过这件事后,明确表示:“我看到的只是这个事件的一个结果,但是通过这个结果可以推论,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家长和孩子的互动状态模式并不是很好。如果家长对孩子采取的是一种极端的教育方式,孩子很容易也采取一种极端行为回应。”

  冯老师希望通过本报告诉更多的家长,孩子犯错是成长必须经过的阶段,家长一定要调整认知,允许孩子犯错。至于如何建立一种有效的沟通,前提是一定要学会接纳孩子,当孩子有情绪时,家长要尽可能地通过各种形式帮着释放,而不是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加压。

  “与孩子一起出去运动、听听轻松欢快的音乐、做一些亲子互动的游戏都可以转移孩子在学习中产生的负面情绪。”

  勋望小学校长陈冬梅也指出:“家长教育孩子一定要找准教育时机,在孩子情绪缓和的状态下与之沟通交流,千万不要针锋相对,但也不能半途而废,对于正确的教育观点一定要坚持。”谈到教育方式,陈校长特别强调:因为现在社会倡导激励、赞美教育法,很多孩子面对负面批评时,情绪反应特别激烈。他们往往能接受赞美,听不得批评,造成心理上的一种缺失。所以提醒广大家长,批评教育不可缺少,但要根据孩子的心理变化进行施教。

  “教育子女应放下身段儿,不能硬来”

  记者前后采访了数十位家长,他们的子女大多与小美年龄相仿,大多有过类似的无奈。

  “忽然有一天,孩子就突然长大了,让他往东、他偏往西。没事就跟我顶两句,虽然他现在才10岁,可我却经常怀念更小时候的他,那么乖。”吴先生的这种心理很多家长都有,面对孩子的叛逆,家长都心有戚戚然。

  王然更是深有感触:“小美有点儿像我小时候,不过我的成绩比她差得多。我爸打我,我撒腿就跑,他一直追到我叔叔家。你知道我那时候的感受吗?极端惧怕。我觉得小孩子在6年级之前,他们不是叛逆的,而且是在家庭的压力下,他们真的很想做到爸妈满意,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说。”王先生通过自我解剖希望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现在的小孩子需要引导,家长要多跟他们交流沟通,像朋友一样多跟他们接触,了解他自己的局限和难处。

  网友鱼鱼金伟这样写道:估计你家闺女到了叛逆期,千万别来硬的,要以柔对之。要先成为她的贴心朋友,无话不谈的那种,实在忍不住,发生争执,且先放一放矛盾,过一两天再谈。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不妥的地方,要勇于承认错误,勇于给闺女道歉。她什么都明白,有时是控制不了情绪。(记者 徐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