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南交大清理857名“超期博士” 最长就读21年

2011年12月06日 11:3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超期博士

  西南交通大学对博士生学籍进行清理,2006年及以前入校的博士生尚有857名未毕业

  其中还有两名博士生于1990年入学,就读已有21年之久

  超期原因

  其一,要求比较严格,既要刊发一定数量的论文,又须完成论文答辩

  其二,部分在职博士研究生忙于工作或者职务,无心、无力完成毕业

  交大重拳

  6年期满若未能毕业的,年内须提出延长学年书面申请,若仍未在规定时间达到毕业条件,将自动终止学籍,予以退学

  超过最长学习年限(6年)的博士研究生,其毕业证书不能在教育部网站上进行电子注册

  拥有博士生学籍,但却一直没有毕业的现象将逐步在交大终结。西南交大研究生院日前发出《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的补充规定(试行)》,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清理超期未毕业博士。这是西南交大近年来首次大规模整治“超期博士”现象,也是目前川内首所在博士毕业年限上动真格的高校。

  按照西南交大的规定,凡在2007年及以后入学的博士研究生,都须在6年内完成学业,如果超出年限未答辩者,将自动终止学籍,予以退学。西南交大研究生院表示,此举是为抑制超期博士现象,提升学校博士生毕业率。

  目前有857名博士生到期未毕业

  博士生超期未毕业的现象到底有多严重?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在此前做了学籍清理,以3年学习期完成后再延长两年为计算节点(即2006年及以前入校的博士生),该校目前有857名在读博士生尚未毕业。

  其中,入学至今已有10年(即2001级及以前入学)但未毕业的博士生达到253位。入学至今已15年(即1996级及以前入学)但未毕业的博士生达到65人。最为特别的是,该校甚至有两名学生是1990年入校,就读21年之久的学生至今尚未毕业。

  这样的现象让校内一些博士生看了都叹为观止,博士生刘宁(化名)是该校已就读两年,目前已经在为博士毕业论文奋斗的他惊呼“要不是看了研究生院公布的表格数据,自己绝对不会相信,有人能在学校读10多年甚至20年仍尚未毕业”。

  不过细想之下,刘宁也琢磨出,学院里的博士生导师确实带了一些学生,平时课堂上很难看到人,聚会时也没有出现,只听老师偶尔提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