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当事校长回应“尖子生晚宴”:不希望学生再受伤害

2011年12月07日 16: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校长邀请优秀学生共进晚餐,却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真相到底如何?是否涉及教育不公?本报记者专访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听当事人回应网络质疑。

  肖明华没想到一顿晚餐把他和学生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的校长,本着激励优秀学生的愿望,11月23日,肖明华以校长身份邀请一些优秀学生共进晚餐。

  校长邀请优秀学生共进晚餐的事情,全校师生之前就知道了,肖明华提出邀请优秀学生晚餐的想法后,学校行政会加以研究,同意后,形成了一个方案,然后让老师传达给学生。在肖明华的印象中,当时没人质疑,绝大部分师生是赞同和认同的。

  出于对活动的重视,活动之后,办公室老师把晚餐活动的内容图文并茂地挂在校园网上。这则校园网上的新闻立马被媒体捕捉到了,随后“校长宴请尖子生”的新闻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校长”“尖子生”这些敏感的字眼,触发了很多网民对这顿晚餐的质疑。歧视差生,是一些网民揪住不放的观点,有网民将这顿晚餐与“绿领巾”联系起来。也有网民将注意力放在了晚餐中激动得流泪的孩子以及晚宴的奢华。各种争议铺天盖地。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回应公众质疑。

  总统套间?菜单?小礼服?学生激动落泪?

  并非总统套间,餐馆制作的菜单,小礼服是校服,学生因回忆老师带病上课而落泪。

  “不是总统套间。”采访之初,肖明华强调。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位于成都市麓山大道二段,肖明华说,学校处于离县城约20多公里的镇的边缘,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当时邀请的优秀学生有19名,加上校长和老师有20多人,初衷是想找一间有大一点桌子的地方,能让20多人坐下。学校老师找了几家都没有大的地方,最后选了镇上一家新开的餐馆。“就是一个小镇,怎么可能有总统套间?”肖明华说。

  对于媒体盯住的菜单——凉菜9个、热菜21道、例汤1份、小吃2种。肖明华说:“写起来吓人,其实价格不贵。”肖明华介绍,20余人最后的餐费是1000多元。而之所以摆放菜单,肖明华说,是办公室的老师觉得校长宴请学生很正式,而从礼仪的角度来说,摆放菜单会更礼貌一些,于是请餐馆制作了菜单,餐馆事先也不知道是给学生制作的。

  网上照片中学生们身着小礼服参加晚宴,肖明华说,这是学校的校服,春夏秋冬都有。有运动校服,也有正装,也就是图片中的小礼服,一般孩子们都穿正装。肖明华解释,因为学校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学生统一住校,为学生们提供校服,一是为了体现学校的精神风貌,二是为了防止学生在着装上攀比,学生们的家庭经济状况普遍还不错。

  网上报道甚至有学生激动得哭了起来。肖明华说,学生激动,并不是因为和校长进餐激动。“为什么见了校长不激动?听到和校长进餐的消息不激动?而是吃饭的时候激动?”肖明华反问道。肖明华说,当时这个高中孩子是在回忆自己在学校的经历,回忆到自己两鬓斑白的老师生病还在给学生上课时,想表达自己的感激,结果忍不住哭了。“这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很看重老师的关心。她是在表达自己的感情,但被媒体误读了。”肖明华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