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作业分三等供学生自选 家长质疑伤孩子

2011年12月08日 10:2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学作业分三等供学生自选家长质疑伤孩子
“棒”前的作业比“很棒”、“非常棒”前的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郑州一小学把作业分为三个等级:基础、中等、有一定难度,学生做哪类作业,可以自己选。

  老师认为,分层次布置作业是尊重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有家长担心,分层次布置作业,无形中就给孩子分了等级,会伤了一些孩子的自尊。您对此有何看法,可发微博@河南商报说说。

  学校

  作业分三等,学生随意选

  昨天上午,在铭功路小学四(2)班,讲桌上摆了三个小标签,分别写着“棒”、“很棒”、“非常棒”。

  开始交作业了,不少学生将作业放在了“很棒”、“非常棒”前面,“棒”前面的作业最少。

  粗略数了一下,“棒”前的作业有7本,这意味着有7位同学做了基础题,“很棒”的同学有23人,“非常棒”的同学有18人。

  该班班主任张巧枝说,为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学校语文作业尝试分层布置,相当于“自助餐”式,学生想做哪些作业自己选。

  作业根据难易程度分为基本题、综合题、提高题,目的是让成绩优异的孩子“吃饱”,成绩良好的孩子“吃好”,学习能力有待发掘的孩子“消化好”,改变以前“一刀切”式的留作业法。

  学生

  “选择做难题,内心很自豪”

  “我觉得我非常棒,就应该做难度大点的题。”刘仪琳说,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作业,容易的题就不需要再做了,“选择有难度的题,交作业时,内心有种自豪感。”

  一些优等生称,之前自己需要把所有的作业都做完,比如生字默写,即使自己会也要写一遍,很浪费时间,现在可按照自己的能力自主选择作业类型和题量了,“这种选择写作业的方法让自己节省了不少时间,剩下的时间就可以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了。”

  对于一些学困生来说,分层次布置作业远比以前的“统一作业”更节省时间。

  一位女生说,分层次布置作业以后,她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掌握基础知识,远比以前走马观花赶时间完成所有作业“更划算”,“自己先将基础打好,以后再做一些有挑战的作业。”

  反对

  会不会伤了一些孩子的自尊心

  对于分层次布置作业,一些家长并不“感冒”。

  “孩子正是性格形成时期,如果一直做基础作业,会不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从而形成自卑心理?”家长陈先生说,老师分层次布置作业,无形中就给孩子分了等级。

  对于学校的做法,昨天,河南商报微博做了调查,部分博友觉得“不可行”。

  博友oo0華仔0oo说,肯定不行,这样是给学生分等级,会使学生存在巨大的差异感,打击了想进步的学生的动力。

  也有博友认为,分级留作业不太合适,尤其是对于学困生,他们如果总做那些简单的作业,考试的时候怎么办?因为考试不分等级。还是要让他们多见识一下题型,才能提高答题技巧。

  在一些教育工作者看来,办学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快乐,而优等生毕竟属于小部分,为了这小部分学生的利益伤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心,是一种教育的失败。

  力挺

  分层次布置作业是“因材施教”

  多数家长和博友对此做法表示“赞同”,认为分层次布置作业是“因材施教”。

  初三学生家长穆女士说,儿子的成绩不是很好,写作业到半夜是常事,每天写那么多的作业也没啥大用,不会的还是不会,就希望在晚上让他多练习一下基础的东西,她支持分层次布置作业。

  “一笑博天下”称,自己小时候学习很差,接受能力不强,同样的作业,别人很轻松十分钟就做完了,而自己一个小时还做不完,压力很大,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好,学生嘛,本来学习程度都不同,要因材施教。

  郑州一中学老教师说,学生本身存在个体差异,分层次布置作业其实是尊重学生的个性,让学习能力弱的学生完成一大堆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作业,无异于在伤害学生的积极性,而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应给他们提供展示潜能的机会,这就是因材施教。(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施彩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