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拐杖老师”坚守山村讲台二十余年 从不言悔

2011年12月08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巴东12月8日电 题:“拐杖老师”谭定才:坚守山村讲台二十余年不言悔

  作者 上官纯青 向朝辉

  湖北巴东县48岁的山村教学点代课老师谭定才,20多年来甘于清贫,克服伤病,拄着拐杖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无私奉献,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拄着拐杖的山村代课老师

  “你看,谭老师的脸上在冒汗,是怎么啦?”

  “肯定是病情要发作了,我们去劝老师休息一阵再上课吧。”安安静静的课堂上,突然的一阵低声嘈杂,打破了课堂的宁静。

  “唉哟!”谭老师一声还没有喊出口,随着右腿的一阵哆嗦,整个身体顺着单拐瘫软到地上。“快去把老师扶起来。”不到7岁的小班长黄登月一边喊一边快步冲向了讲台。班上几个男生费了好大一股劲,才把谭老师扶到隔壁寝室的床上……

  “谭老师经常患病,今年就发生过五、六次了,开始很可怕,现在我们都知道怎么办了。谭老师从不喊一声痛,可我们看着他痛苦的样子,心里就特别的难受。”黄登月说着说着禁不住抽噎起来。

  这一幕发生在湖北巴东县清太坪镇姜家湾村的一所小学校里,说是小学,其实这所学校早在7年前就被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整合教育资源给撤并了。因为孩子太小,山路不便,在外住读又无法生活自理。很多家长便找到曾在这所学校断断续续代课近20年、已被清退的谭定才老师,商量着大家自己掏钱请他回来带带孩子。

  “孩子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耽误了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来弥补了。你们如此信任我,我会尽力把他们带好。”看到家长和孩子们那渴求的眼神,谭定才同妻子商量后答应了下来。

  带病代课只为山里的孩子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他干脆把行李搬进学校,与学生为伍,与学生同乐,不到半年,学生从开始的6人一下子增加到26人,很多在外无法适应的孩子也转了回来就读,他的学校也成了县里的一个教学点。

  “家长只是要求自己照管一下孩子,等孩子稍大了再转到完小住读。可我不能这样想,也不能这样做,耽误孩子们的青春就是‘渎职’。”他严格按照小学教学大纲要求进行教育和管理。

  2005年暑假期间,谭定才从自家的房屋上摔倒下来,因腰椎和尾椎压迫坐骨神经而导致下肢瘫痪。在后来的治疗过程中,因为经济的拮据和条件的限制,使他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引发了骨髓炎,这以后,骨头坏死、肌肉萎缩,特别是左腿膝盖皮肤腐烂造成不能自由伸曲,身体被疾病折磨的变形扭曲……因为经常要带上书本和备课讲义,他只能选择使用单拐行走。

  上课时,他常常身体靠着讲桌,一手拄着拐棍,实在受不住了,才又换一种姿势。

  “要不是妻子的鼓励和安慰,我可能活不到今天,也坚持不到今天。”说起妻子,谭定才饱含泪水。差不多三四年了,每天妻子忙完了家务,就会步行三里多小路,来给丈夫敷药、擦身子、换衣服做饭,常常回到家中已是夜深人静的时候。

  “虽然我现在已是一个残疾人,但我的思想和精神十分健康。我可能无法改变我的将来,但我在这里,可能会改变孩子的将来。”谭定才说。

  20余年,在这个偏僻的教学点,谭定才教的学生里,走出了一批大学生,甚至硕士生和博士生。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谭定才已被恩施州中心医院接去免费治疗。(完)

分享按钮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