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弃高薪投身公益 一名美术老师和26个残障孩子(图)

2011年12月08日 14:5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弃高薪投身公益一名美术老师和26个残障孩子(图)
车国娟为残障儿童辅导绘画。记者王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本有一份收入丰厚、轻松稳定的工作,她更有机会让自己的艺术之路变得愈加绚丽多彩。当看到一群特殊孩子眼中充满了对彩色世界的渴望和向往时,她毅然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默默走进他们的生活。

  她用爱

  打开孩子心灵的另一扇窗户

  “老师,我配的颜色好看吗?我觉得这个颜色的荷花会更漂亮……”慧慧拿着自己调制好的色板认真地说。在莲湖区残疾人天智神画工作室,像慧慧这样,患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有26个。“虽然他们可能只是简单的涂色和临摹,但创作热情却不输艺术大师。这些孩子对色彩有着特殊的敏感和领悟,色彩感甚至超过很多正常的孩子。”车国娟边说边为孩子们准备需要的颜料。

  不大的三居室内,摆满了各类泥塑雕刻,而墙壁上则挂着水粉、油画、素描等构图精美、彩色绚丽的美术作品。这就是车国娟的工作室。车老师说,这些画虽然还显稚嫩、朴拙,却让我们感触到残障孩子那一颗颗纯洁、坚定、充满希望和理想的阳光的心灵!

  “孩子们,今天绘画题目是快乐的×××,发挥你们的想象,可以大胆运用色彩。”说话间,车国娟将音乐打开。“柔美的音乐可以让孩子们在享受身心愉悦的同时,开启他们的想象力”。

  为了孩子

  她放弃如日中天的事业

  今年31岁的车国娟,2004年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在美院少儿美术中心授课的同时,进行创作,谋划个人画展。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车国娟带学生参加美术比赛时,一位母亲拿出一幅画,希望车国娟能给她一些点评。“那是一幅美少女的卡通画,画面的色彩感和构图都非常好。”当车国娟说出自己的看法时,这位母亲流泪了。原来,画画的女孩叫阳阳,12岁,是一名聋儿,因为听力障碍,阳阳虽然喜欢画画,但从未上过美术课。“阳阳特别喜欢画画,因为情况特殊,没有老师教,阳阳就自己观察自己领悟……”回家后,阳阳妈妈的话始终回荡在车国娟耳畔。“明天带孩子来吧,我试着教她。”从那起,阳阳成为车国娟带的第一个特殊学生。

  8岁的妙妙跟随车国娟学画画已有一年多。水灵灵的眼睛,扎着小辫,穿着一件大红色毛衣,这个漂亮的小姑娘从外表看与健康孩子无异,却患有自闭症。

  “胆小、内向,甚至不会握笔。这是妙妙给我的第一印象,经过学习,我发现妙妙的适应能力很强,且很有画画天赋,现在妙妙不仅开朗了很多,她的作品曾多次获奖。虽然他们身有残疾,但他们也热爱艺术、追求美丽,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和障碍,用自己心中的画笔,画出了他们对生活和世界的独特感受,为我们创造出了绚丽多姿的艺术作品。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这些孩子的画能够去国外展览。”车国娟欣慰地说。

  渐渐地,跟随她学画画的残障孩子越来越多,没有场地,车国娟便自费租房,没有时间,车国娟毅然辞去美院培训中心的工作。这个“80后”女孩,将一颗爱心全部给了这群可爱的孩子。

  “学习美术,为这些残障孩子增加了一技之长,也为他们将来多了份保障。然而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希望有艺术特长的志愿者能加入进来,帮助这些残障的孩子拥有跟正常孩子一样的一片天空。”临别前,车国娟表示,虽然现在很苦很累,但只要有家长需要,可以随时与她联系孩子学画事宜。(记者 张黎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