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大学试点全专业本硕博连读 学生须两次考核

2011年12月14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有志于完成高校本硕博学位的各专业学子有福了,四川大学近日宣布将在全校推行本硕博连读项目,且在读期间,大四与研一合并,研三将取消,原本要花上10年时间的学习,将在8年内全部完成。

  本硕博项目其实早已有之,清华大学的连读模式最早可追溯至1993年,北大、复旦、同济、武大等国内各高校均已在部分专业实行连读。川大的不同之处在哪里?连读为教与学带来哪些改变!

  “来四川,读川大,8年搞定本硕博,学位有了,工作有了,火锅吃了,盖碗茶喝了,龙门阵摆了……这日子会不会美得有点不踏实了?”近日,四川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行针对所有专业的8年本硕博连读项目,引来网友们善意的调侃。

  根据连读项目安排,四川大学每个专业的优秀学生可以在本科三年级阶段就争取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用8年时间完成所有学业。日前,已经有100名2012届的学生入围该项目,取得连读资格。

  新

  针对所有专业

  “本硕博连读”是指在本科生中选定少数优秀学生,让其在本科、硕士、博士学位之间无间隔连读,毕业即获取博士学位的培养模式。北大、复旦等知名高校,都设有这一项目。据四川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许唯临介绍,川大的“本硕博连读”也并非今年才启动,此前连读项目仅在川大华西医学院推行,由于学生可以省下考试、升学等时间,认真开展科研项目,已取得较好的效果,所以川大决定在全校所有专业推行连读项目。与以前各高校仅仅针对特定专业设立的连读项目相比,川大“本硕博连读”是第一次对所有专业开放的连读模式。“这项计划刚刚获得教育部批准,我们既是创新者,又是探索者。” 许唯临说。

  自今年8月起,四川大学各学院就开始接受大三学生递交的连读申请,获得连读资格的学生将按照本科三年、硕士研究生两年、博士研究生三年的连读计划获取博士学位,这样就比常规的本科四年、硕士研究生三年、博士研究生三年的时间缩短了两年。

  这两年时间其实是“挤”出来的——把常规的本科大四和硕士研一的时间合并在一起,同时取消了硕士研三写论文的一年。许唯临说,能够缩短读书年限的学生,一定是各个学院非常优秀的学生,他们能够通过导师的帮助,自学完成两年课程。一位学生也告诉记者,常规教学中,大四和研三课本来就都非常少,如果能综合起来,加以利用,不失为一件好事情。

  大四和研一的时间合并,那本科学位如何取得呢?根据计划,取得连读资格的学生必须在本科前三年完成所有必修课,同时达到80分或优秀的成绩,如果有同学选修课学分不够,可以用研究生课程学分进行充抵。“因为大四已在学习研一的课程,或者参与老师的课题与实验,所以不一定有专门的论文写作时间,但学生可以经过导师同意,将自己参与制作的成果作为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提交。”川大教务处处长张红伟说。

  精

  获选率不到1%

  据介绍,对“本硕博连读”项目学生报名非常踊跃,此次选定的100名学生是从所在年级的上万名同学中选出来的,比例只有不到1%——川大规定只有各专业成绩在班级前6名,或为年级前20名且有学术论文发表的学生,才有机会进入面试。

  川大吴玉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史芸芸在全班89名学生中排名第6,她在确定愿意留在本校读博后,选择报名“比较文学”方向,并在今年9月参加了连读资格面试。面试主要考察本科阶段学术基础、是否有深入研究的潜力、学习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等。“老师让我谈谈《文心雕龙》用英语如何翻译,问我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名字的由来等。”史芸芸说,在大三能回答这些问题,确实需要有一定的阅读面和学术基础。

  记者了解到,为了严格把关,四川大学各学院成立了“3+2+3”本硕博连读计划遴选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连读资格学生选拔的组织、考核、审定等工作,组长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成员由各专业负责人和学院教授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或教学督导专家代表组成,同时成立了人数不少于5人的专家考核小组,专门负责连读申请人的面试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面试环节的学生,将由专家考核小组综合其学业成绩、面试成绩、科研能力成绩与社会活动成绩等,算出最后的综合测评成绩,而其中学业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项共占比80%以上。

  严

  须经两次考核

  有人担心,学生参加连读后,没有考研和考博的压力,仿佛进入“保险箱”,就不再认真学习,如何保证培养质量?

  据许唯临介绍,为了保证博士生的培养质量,连读学生将在完成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的课程后,经过“成绩考核”、“本人自愿”、“导师同意”、“学院批准”等多个环节来确定该学生是否还有资格继续完成本硕博连读。

  张红伟表示,“如果学生丧失或放弃继续读博的资格,可选择再读一年研究生课程,同时完成论文,和同年级正常毕业的研究生一道取得硕士学位;如果学生愿意且能继续读博,在3年的博士学业完成后也将进行论文答辩等严格考核,考评是否能毕业。这样既能保证学生质量,也能考虑到他们自己的意愿。”

  据了解,川大“本硕博连读”并非是叠加式的培养,获得连读资格的学生在大三学年结束后,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博士生导师,在经过导师确认和学院同意后,导师和学生之间将建立起“一对一”的辅导关系。导师负责挖掘学生的学术潜力,并制定有个性和特点的培养计划;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对某一专业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实现专业知识的“精尖高”。学生的部分课程以自学的形式完成,部分课程经导师同意还可以免修。为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进入该计划的学生还将被优先列入四川大学“国际联合培养计划”中,有更多出国交流的机会。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俞理明是进入连读计划的博士生导师。他建议,对参加连读的学生不要有过早的定论,他说:“现在看起来优秀的,以后不一定优秀,现在不优秀的,不一定以后不优秀。过早地把他们带入到一个太高的环境中,学生的心理压力可能会很大。其他学科可能要好些,但文科很难一开始就看出是否有潜力,因为文科的复合性太高。” 本报记者 张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