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近一半小学生不想当班干部 称负担太重

2011年12月14日 09:2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漫画 可乐
漫画 可乐

  最近几天,微博上发起一场大讨论:小学里应不应该设班干部?选拔班干部,对孩子来说 ,是锻炼还是伤害?还有人提出,发达国家小学没有班干部制度,建议取消该制度,让所有孩子平等成长。

  不少网友赞成取消小学班干部制度,也有老师希望小学班干部不要“摆架子操官腔”,应该弱化“官”和“管”的色彩。

  虽然众说纷纭,但这终究是以成人的眼光去看孩子们的世界。至于孩子们自己,是怎样看待这一项制度的呢?昨天,早报记者走进长寿桥小学,对两个年级两个班共59名小学生做了一个小型问卷调查。

  样本调查:最受欢迎的同学都当过班干部

  问卷共设置7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列出班上最受欢迎的同学。

  五(5)班的问卷中,得票最高的有两位同学,都是27票。票数位居前5位的同学中,有两名是班干部,另外3名曾经做过班干部。六(3)班同学选出的最受欢迎的5名同学均为现任的班干部。

  说到这些同学受欢迎的原因,理由五花八门:幽默、善良、肚量大、长得漂亮、长得帅、长得壮、跑步快、长得可爱、满天真的、很有实力。不过,大多数答案中,都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学习好,做事认真,乐意帮助同学。

  近一半学生不想当班干部

  调查显示,有33人想当班干部,占55.9%;25人不想当,比例为42.4%。另外有一人很纠结,说不清楚想做还是不想做。

  为什么想当班干部呢?大部分同学回答“可以帮老师分担重任,为班级做贡献,锻炼自己的能力”,也有同学说“因为有权力管别人”、“可以优先参加一些活动”、“让老师喜欢自己”。

  一位陈同学说,他很想当中队长:“中队长可以安排班级活动,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另外一名同学则表示,当班干部没什么好处,“太烦、太闹、太吵,还会影响学习。”

  一位老资格的班干部私下告诉记者,身为班干部,什么事情都要走在前面,给大家“带头”。成绩好是应该的,成绩不好,反而有人质疑,会说风凉话。“所以觉得负担特别重,很有压力。”

  还有一位同学的顾虑是,当上班干部了,反而容易引起同学的误会。比如,会被怀疑向老师告密。张同学也有同感,觉得当上班干部了,容易和同学疏远。

  6成家长想让孩子当班干部

  与学生的意见不同,39名学生表示,父母希望自己当班干部,比例是66.1%;11名学生称,父母不想让自己当班干部,比例为18.6%;另外,有5名学生表示,不知道父母的意思,还有4名学生称,父母的态度是无所谓。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父母希望孩子做班干部?

  大部分同学表示,爸爸妈妈觉得,当上班干部是优秀的表现,另外还可以锻炼能力,跟老师搞好关系,被老师重视等。

  一位林同学说,爸爸妈妈说,当上班干部对以后小升初有帮助,有更多的机会去好的中学就读。

  “他们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一名男同学说,父母经常在亲友面前炫耀自己的考试成绩,如果自己当了班干部,父母会觉得更有面子。

  8成学生认为应该设班干部

  对于“班级里应不应该设置班干部”,有49名同学认为应该设置,占83.1%,有8人认为没必要,占13.6%,只有两名同学选择了随便。

  大部分同学认为,有了班干部,班级才更有秩序,能帮助减轻老师的负担。

  还有同学认为“没人震,哪成方圆?”“班里应该有班干部,光靠老师是不够的,老师经常会开会,如果没有班干部,班级就会很乱。”

  至于班干部怎么选,大部分同学认为应该全班无记名投票。“公平公正,不要托关系!”有同学还建议,民主投票占50%,老师推荐占10%,学生实力占40%。

  也有同学认为“中国的班干部制度应该废除”,原因是班干部选的都是“好学生”,“差生”没有机会。还有同学说,“有些班干部觉得自己地位高,会压迫地位低的同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