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3名大学生收废品筹钱排话剧 初衷为凝聚班级(图)

2011年12月14日 15:10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3名大学生收废品筹钱排话剧初衷为凝聚班级(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上周末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公演,仅能容纳200人的表演场地,被戏剧爱好者们挤得水泄不通,临时座位加了又加。在此之前,谁都没想到,这出由23位大学生用1个月时间,仅花费300元不到排演的话剧,会如此受欢迎。

  初衷:“用戏剧凝聚一个班级”

  这出《恋爱的犀牛》改编自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作品,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091班的14名学生担任主创,与其他专业的9名学生合作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出戏剧也被戏剧影视文学091班的同学们,称为他们的“开班大戏”。剧组成员古星娣告诉记者,班里的14个人原本分散不同班级,今年上半年细分专业时,才组成了“戏剧影视文学091班”这个新的集体。“大家希望一起完成一部作品,作为‘开班大戏’。”

  “《恋爱的犀牛》借用犀牛先天近视的特点,暗喻剧中人物对爱情的盲目。它很贴近现实生活的主题,风格也比较青春洋溢,所以在讨论中全票通过。”古星娣介绍说。“班里同学的感情一直很好,但是缺少点什么把大家凝聚在一起。选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因为喜欢,但喜欢不代表目标一致。但《恋爱的犀牛》创造了契机,形成班级的凝聚力。”

  艰辛:为筹措经费去收废品

  宿舍楼道里,几个瘦弱的女孩,拖着巨大的塑料袋,逐一敲开每个寝室的门,询问是否有废弃的饮料瓶。第二天,她们会盯着老板数好瓶子,再把换来的钱交给班里。

  这一幕,在话剧前期准备时常发生。为了不使排戏因经费问题中止,他们甘愿成为别人眼中的“异类”。“最早想过找企业赞助,但四处奔波却无疾而终。”戏影091班长、话剧导演冯雪回忆说,“后来也想过自己掏钱凑经费,但最后还是坚持用劳动换取经费,因为想体验大家为了梦想,一同拼力付出的感受。”

  除了收废品,班里其他几个女孩还主动到学校食堂打起零工。刷盘子、拖地,一个小时五块钱的工资,也能让她们笑逐颜开。为了省钱,大家手里用的,都是将页边距、字距、行距调整到最小的15页剧本。

  道具只花了二十多元钱

  话剧里所需的道具不多,但算下来也是笔不小的费用。这让原本就经费不足的剧组犯了愁,为了让演出效果尽可能好,道具组成员四处想办法,能借的借,借不到的干脆自己动手做。

  向老师借来的折叠床、从理发店里借来的围布、卡纸做成的小五星红旗、过期报纸糊成的包裹和公交车把手,一件件道具虽然有些简陋,却凝聚着每个人的心思。“所有道具前前后后只花了二十多元钱。”道具组成员杨贺玲骄傲地告诉记者。

  “他们为了这部话剧,遇到这么大的困难,还能想尽办法,忍受克服,真的叫我难以想象。为了那些看起来很廉价的工钱,这些90后的孩子们居然能放下身段,这么努力,放在平时我不敢相信。”在谈到班里这群学生时,教授外国电影史的陈晨老师感慨万千。

  课余时间几乎都在排练

  短短一个月的排练时间里,能成功演好一部话剧,演员们的努力程度可见一斑。在剧中饰演女主角“明明”的刘淼说,除了上课吃饭睡觉,课余时间几乎都用在排练上。“如果不是宿舍有门禁,晚上10点半之前必须返回,可能还会排到更晚。”

  在一起磨戏时间久了,剧组成员也习惯于相互以剧中角色的名字相称,“马路”、“明明”、“红红”、“大仙”、“牙刷”一时间就真的成为了他们自己,排练之余,大家还会用戏中的台词互相调侃。

  成果:“很多人期待我们加演”

  虽然《恋爱的犀牛》只公演了一场,还是成了学校师生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刘淼说,最近她被问得最多的,就是什么时候演出第二场。“当天没能来看话剧的人,都表示特别后悔。剧组成员也商量过加演的事,但期末临近,所以不能确定会不会加演。”

  同时,刘淼透露,明年戏剧影视文学091班将会承办学校的DV节。“《恋爱的犀牛》成功演出后,现在班里同学之间很有默契,相信一定能把DV节办好。”(马青 杨瑞 记者 周西月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