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烟草院士当选引争议 降焦减害是否伪科学成新论点

2011年12月14日 15:1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12月12日《京华时报》报道,12月8日,网友刘志峰发微博质疑工程院新晋院士谢剑平“研究更高效杀人,却当选院士?”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也表示谢剑平的当选是科学界的耻辱,其研究成果会误导公众,帮助烟草企业卖烟。

  本轮工程院新增院士名单一经公布,便引来广泛关注。先有多位高官从密集候选到最终全部落选的反差引来热议,再有那位影响颇大的海归博士饶毅为落选的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乃至整个海归群体鸣不平。从来不缺乏内部关注的院士评选,似乎正面临着近年来最大的来自外部的社会质疑。

  评选就有淘汰,尤其如院士这样高规格的评选,出现争议本属正常。不过对“烟草院士”的争议似乎并不完全一样,因为它不是对某位候选人的学术水平提出质疑,而是集中于其研究内容本身——烟草“降焦减害”。

  吸烟有害健康,烟草生产和销售应该受到严格控制,但烟草生产本身并不违法,研究烟草生产工艺也没什么不可以。更何况,谢剑平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恰恰是如何“减害”。只要其研究水平和质量确实够高,当选院士并非不可。事实上,谢剑平的导师、烟草生产及卷烟加工工艺专家朱尊权,早在1997年就已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问题是,按照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的说法,“降焦根本不能减害,这是全世界已认同的科学道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谢剑平从事“降焦减害”研究已经多年,而且其学术成果也都集中于此,如果说“降焦根本不能减害”属实,则意味着他所从事的研究本身就属于伪科学,不但院士之争是非一目了然,其多年来凭此研究获得的各级科研资助和奖项荣誉,也都成了无源之水。

  因此“烟草院士”之争,当务之急首先应该还原到基本的科学之争,即“降焦减害”研究究竟是否属于科学范畴,究竟还值不值得研究。这不但关乎一位院士的当选是否合理,更关乎学术本身的纯洁和尊严。(刘楚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