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媒体称农村民办学生公寓条件简陋存安全隐患

2011年12月20日 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连续发生的校车事故,引起国家高度重视,针对校车安全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而记者近期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县城和乡镇大量出现的民办学生公寓同校车一样处于监管真空,隐患众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严重事故,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9岁男孩儿过过,家住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向子农村。因为学校离家较远,父母又没有时间接送,他和姐姐两人只好被送到了学校附近一家私人开办的学生公寓。过过放学后,就在这个公寓里写作业,吃饭,晚上也在这里住宿。当地人称这样的学生公寓为“托教部”。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22时许,过过开始感觉到肚子疼。到24时,他又出现严重的头痛等症状。然而,在长达数小时的时间里,由于公寓的老板和生活老师都不在,手机也关机,只有一个做饭的大妈在,过过没有及时被送医院。后来,当过过的父母接到电话把孩子送到医院抢救时,孩子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近年来,随着农村撤点并校政策的实施、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等诸多原因,县城和乡镇中小学生寄宿需求日益增强。然而,由于不少学校无法提供充足的寄宿条件,各种名目的私人办的学生寄宿公寓应运而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在大街小巷挂着各种招牌的学生公寓,只是瞄准了学生寄宿需求,暂时租用当地的民房,私自设立,大量招生,并没有在当地政府部门注册,更未得到审批和监管。这些学生公寓的条件简陋,公寓中的负责老师大多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安全隐患随之而来。过过的遭遇可能仅仅只是一个苗头。

  今年5月22日,河南省宝丰县城关镇二小附近的育露学生公寓的学生接送车发生事故,驾驶员娄新伟醉酒驾驶已经两年多未检验的面包车,接学生到学生公寓。当天下雨,娄新伟也没有降低行驶速度,结果导致车辆在行驶中翻入道路南侧沟中,造成公寓厨师邢芳及武少培、牛博涵、牛艳楠3名孩子受伤,后武少培经宝丰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该事件发生后,记者到河南省宝丰县采访,在城关镇二小附近发现,除因发生事故而关门跑路的育露学生公寓外,还有“金手指”、“未来星”、“新起点”等多所学生公寓在经营。在一所学生公寓生活的女孩儿小依依告诉记者,她是城关镇二小二年级的学生。“我三岁时,妈妈爸爸就去广州打工了。家里爷爷没法照顾我,学校又远,就把我送到学生公寓来了。”

  当地“新起点”学生公寓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公寓接收了很多像依依这样的农村孩子。“有的小孩儿是家里离学校太远,有的小孩是父母外出打工了,交给老人不放心,有的则是家长在县城里做小生意忙不过来,就把孩子送到我们这来了。”这位负责人说,个人办的学生公寓也是这两年才时兴起来的,以前一个公寓顶多招10来个学生,现在差不多都能招四五十个。

  该负责人说:“我们不仅给学生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宿,还给孩子辅导功课。我们以前都是私立学校的老师,所以,家长们也愿意把孩子送过来。”

  记者问:“你们有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

  “我们也想办手续啊,可教育局说我们不属于民办教育,工商所又说我们是教育问题,不知道该去哪儿办手续。”该负责人说:“公寓办了两年了,也没有哪个部门来检查过。我们这都是符合条件的。”

  可是,在该学生公寓记者看到,公寓的房子是租来的民房,一间房子里摆放了8张桌子,其他的几间屋子都是并排放置了五六个高低床的“通铺”。记者在现场没有找到任何消防设施。

  在宝丰县教体局,该局安全办主任丁艺奔告诉记者,个体学生公寓不只城关镇二小附近有,整个宝丰县城小学附近现有近50家。“2008年,县人大曾专门开过会,由于学生公寓提供住宿、餐饮、辅导等多项服务,对其管理涉及工商、公安、卫生、教育等多个部门,一直没有明确归哪个单位管。”

  宝丰县一位学校的老师对学生公寓目前的安全问题深表担忧。他说:“春天、夏天和秋天,可能只担心食物中毒的问题,现在是冬天,如果一些学生公寓用煤火炉等设施取暖,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火灾、煤气中毒等严重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育露学生公寓的学生接送车发生事故以后,我就担心会有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结果没有想到,甘肃、江苏近期的重大校车事故接连发生。这些惨痛的事故,已经为目前基层教育面临的学生‘行’的问题敲响了警钟,但是与之密切相关的食宿问题,应该说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而这些方面如果不能尽快得到同样的重视,不发生重大事故同样就只能靠运气了。”(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张玉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